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开发区推进棚改惠民生:让“忧”居变宜居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8-29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如何以棚改为抓手,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自荆州开发区的棚改工作开展以来,不少棚户区已是另一番光景,昔日密密麻麻的危房被逐一拆除,原先被遮挡的美景渐现靓颜,老百姓也从曾经居住的“忧”居搬到了梦寐以求的现代化小区。

  “忧”居换宜居

  秋天,是一个丰收的季节。在杨万发心里,今年的秋天,他将盼来人生中的一次大丰收——住新房。

  27日下午5时,64岁的杨万发来到长港路上的东港家园。在这片高楼林立下,他走到6号楼,仰望着家的方向。

  “看!20楼最东边的那一间就是我的家。能够住上配套齐全的高层楼房,可是我多年来的梦想。”在此之前,杨万发一家四口挤在长港路荆棉小区宿舍里,住了30余年。由于住房老旧,该小区时常出现道路坑洼不平、下水道堵塞等问题。

  如何让“忧”居变宜居?棚改,让老百姓住上新房。 2017年至2018年,荆州开发区安居工程在建项目共有7个,5915户征迁户可住上新房,杨万发就是其中一户。

  如今,50平米的旧房换来了90多平米的新房,杨万发用不到10万元换来了近40平米的增购面积,享受棚改带来的红利。“这都是在棚改工作人员根据实际情况,替我‘量体裁衣’,手上还有积蓄可以用来装修房子。”面对即将入住新房,杨万发一家充满期待。

  从郊区到城区

  近年来,荆州开发区坚持“统筹规划、稳步推进、分步实施、五先五后”的棚改原则,按照先融资、后推进;先实物安置、后货币安置;先集体土地征迁、再城市土地征迁;先建设还拆安置房、后征迁;先D级危房征迁、后一般住房的工作顺序,推进棚改征迁工作,同时选取优质地段,高标准设计还迁房,要求所有还迁房2年内建成,切实为百姓谋求更多福利。

  对比棚改前后迥然不同的生活,已经住在常湾宜居小区的邱庆飞神采飞扬:“从以前的郊区搬到城区,还是120平米的小区房,我们全家都高兴!”

  2016年之前,邱庆飞一家住在岑河农场麻林片区,那里地势偏远,交通十分不便。

  “起初,当得知住了这么多年的家要被征迁时,我并不赞同。但在征迁干部的耐心讲解下,我对棚改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根据征迁政策,同年,邱庆飞一家就在常湾宜居小区和岑河农场还迁小区分到两套还迁房。

  “与过去住在郊区农村不一样,现在我们住的小区附近还有公园、学校、超市等配套设施。”对于邱庆飞来说,棚改不仅改变了原来老旧的居住环境,也让他享受到了城市生活的便利。

  如今在他的带动下,与他住在同村的两个弟弟也搬到了常湾宜居小区。

  安居乐业。作为荆州开发区重要的民生工程,棚改工作正稳步推进。

  据荆州开发区棚改办相关负责人刘波介绍,近日,棚改办将启动奥达纺织园的征迁工作,园区内46户征迁户的新居梦将变为现实。

  下一步,荆州开发区的征迁工作将继续以人为本、普惠民生,高标准规划项目与产业,提升开发区形象品位,改善辖区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全方位保障百姓权益,织密民生幸福网,打造美好新家园。(驻荆州开发区记者 琳玲 特约记者 罗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