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青铜器作品首次入选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8-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董奥 杨尹)荆楚大地,自古以来能工巧匠辈出。敖朝宗就是其中之一。他凭借着“铅锡刻镂”绝活,在青铜器制作界占有一席之地,2011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最近,他的作品楚式云纹盒,成功入选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参展的作品,仿制的是六十年代陕西米脂官庄村古代墓葬出土的云纹盒,纹饰精美细腻,造型别致生动,有浓厚的楚文化风格,制作相当精细,堪称为经典。

  为了仿制出这件经典作品上的繁复花纹,敖朝宗采用传统方法制作,其中有一道重要制作工艺——铅锡刻镂技艺。用铅锡刻镂技艺铸造出来的青铜器,纹饰造型与出土的古代青铜器极为相似。铅锡刻镂工艺的独特之处在于制作、复制古代青铜器纹饰的精细程度,纹饰的流畅自如。

  铅锡刻镂技艺要求极高,工序复杂,要经过20多道工序,通过打击、扭曲、编织、挤压、刻镂等手法,把平面纹饰和立体、扭曲、镂空等造型方法结合起来,把器物形状和动物形态结合起来。

  而今已过古稀之年的敖朝宗,不论是设计绘制花纹、还是在铅锡上飞刀走线,他都亲力亲为。绘制图形都要有文物依据,要契合那个时代的特点。所以,这么多年,敖朝宗积攒了很多专业书籍。绘图前,他总是先翻开文物图册,仔细观察后,严格按尺寸比例绘制。

  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迄今已经举行了三届,是国家级公益型制度性展览。本届双年展共有900余件套优秀作品参展,包括玉雕、陶瓷、金属工艺、织染绣等类。其中,敖朝宗的这件作品是青铜器门类的唯一一件,也是荆州的首件参展作品。

  敖朝宗觉得,自己家的作品能够入选,不仅意味着敖氏家族对的制铜工艺得到认可,也意味着荆楚文化走出去。敖朝宗做了一辈子青铜器,如今他已经75岁高龄。敖氏家族用于制作、复制古代青铜器的制模技艺“铅锡刻镂技艺”,已经传给儿子敖兴华和敖兴强,他们已是第五代传人,如今一家人都从事着青铜器的制作。敖朝宗说,荆州曾有过一个辉煌的青铜时代,他希望古代青铜工艺的能够再现辉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