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守护荆江风景线 荆州强力推进长江干线非法码头整治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8-30

  近日,记者在沙市玉和坪看到,原先非常热闹的码头早已销声匿迹,建筑物全部拆除,江上,往日一字排开的码头趸船集中停靠在十码头临时停靠点,岸坡边上,映入眼帘的是一棵棵绿树和绿草茵茵。

  玉和坪码头,曾是一个砂石老码头,作为早期的通商口岸之一,码头附近居住的居民、企业很多,砂石遍地,灰尘飞扬,一个典型的脏乱差地区,常年的“光灰岁月”,让附近居民和路人苦不堪言。

  港区恶劣的环境,引起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决定对长江北岸实施整治。按照整治要求,沙市港拆除码头26个,清退岸线3000米,清运砂石料等货物32.65万吨,拆除设备90多台套,拖离趸船17艘,拆除构建筑物70多座。

  沙市区港航管理处主任范芃介绍,自去年7月开始拆除工作后,砂石码头已于当年9月拆完。随着玉和坪的物流码头等拆除后,腾出290亩空地,根据这里砂石较多、土质硬的情况,今年又安排人工栽植了广玉兰、香樟等树,以及撒花籽复绿。

  为推进柳林洲水厂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的环境问题整改,去年9月,位于柳林洲水厂附近的长江航运集团旗下服役了半个多世纪的汉沙船厂进行拆除,早在2016年,该船厂就停止了两座码头的砂石采砂工作。

  位于荆州开发区的砂石料临时集并中心,灰蒙蒙的三友砂石码头,已被收拾一新,水泥地面清爽整齐。

  荆州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临时集并中心不远处,占地140亩的永久性荆州盐卡港区盐卡砂石集并中心计划年底开建,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

  据了解,荆州长江干线共有码头泊位498处,纳入整治范围内码头364处(其中砂石码头303处、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码头61处、自然保护区内码头110处、中心城区码头79处,四类性质的码头互有重叠),仅保留134处(85处经营性泊位,49处公务、取水、公益渡口等非经营性泊位)。截至7月底,纳入整治的364处码头(无证码头129处,有证码头224处),除拟保留的石首三义寺汽渡码头等11处民生、公益码头外,其余353处码头已全部关停并拆除343处,复绿318处,拆除设施设备350台(套),拆除房屋541间,迁移趸船97艘,清运砂石671万吨。

  据介绍,荆州原利用长江岸线71公里,通过整治,将清退岸线55公里且全部复绿,清退率达77%。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荆州正努力整治长江生态环境、推动港口发展。

  保护长江,功在当代。市港航局港口管理科科长余海源介绍,根据《荆州港总体规划》,下一步,全市将按照“一城一港一主体”的发展思路,全面加强岸线资源的审批管理,集约高效用好岸线资源。(记者郭仕新通讯员蒋庆亮刘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