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疏堵结合 荆州加大力度打击非法采砂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9-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董浩)把修复长江生态摆在压倒性位置,荆州深入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力度打击非法采砂,疏堵结合,标本兼治,让非法采砂无处遁形。

  记者来到荆州原来三个采砂工程船集中监管点之一的李埠监管点时,发现江面上并没有一艘采砂船,那这些船去哪了呢?监察人员告诉我们,原来,荆州境内有3个采砂船集中监管点,今年5月,曾经分散监管的采砂船先后被转移到了新的市级监管点。

  为什么要大费周章地为船舶集体“搬家”呢?长江荆州段是一级禁采区,近两年来,荆州铁腕治砂,外地采砂船一律驱离出境,“三无”船舶一律依法拆除,本籍采砂船则在指定的监管点靠岸集中监管。但原先的3个监管点分布于荆州段的长江干流上,位置分散,监管很容易出现疏漏。

  于是,市委市政府经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经过反复评估和实地考察,最终选择在江陵县南星洲夹套新设市级采砂船舶集中监管点。

  为了有效避免采砂船在监管过程中趁机逃离或盗采,工作专班进一步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加强对监管船舶的全天候监管。

  2017年以来,荆州开展部门及区域联合打击行动300多次,目前,驱离外籍涉砂船舶297艘,清理上岸并切割“三无”吸砂船舶46艘,拆解“三无”吸砂船舶采砂机具460台套,江陵南星洲夹套共集中监管了26艘采砂工程船。长江荆州段的采砂船舶已基本清零。加强对采砂船的集中监管只是堵,不是治本之道。但经济社会发展对砂石需求很大,所以整治非法采砂,不能一味地禁和堵,还要从“疏”上想办法。

  如何避免砂石价格持续上涨诱发非法采砂反弹的死循环?荆州在长江太平口水道,开始了航道疏浚工程弃砂综合利用的试点工作。

  今年4月-5月,太平口水道已经有5万多吨疏浚的砂石,被运到施工工地上。10月以后,试点将常态化运行,届时太平口每年将会有400多万方的疏浚弃砂被运送上岸进行再利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