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一产妇脐带脱垂 助产士托举8分钟挽救婴儿生命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9-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董奥)脐带脱垂,是一种概率罕见的产妇病症。一旦出现,胎儿因脐带受压供血供氧被阻断,最短7分钟即会胎死腹中。就在前几天,荆州市妇幼保健院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一名孕妇突发脐带脱垂,医生当机立断,进行手术。经过医务人员协力合作,仅仅用了八分钟,让产妇顺利生产,母女平安。

  8月22日上午,荆州市妇幼保健院的产房像往日一样忙碌,11点钟,突然来了一位特殊的产妇。

  荆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齐义元介绍,产妇突然自然破膜,大量的羊水自阴道流出,胎心监护有突然的变异减速,他们发现是脐带脱垂。

  脐带是胎儿的生命线,也是唯一的能量供给。产妇脐带先露,胎儿分娩过程中,就有可能会挤压到脐带,导致脐带起折直接影响胎儿供血和供氧。脐带循环一旦阻断,7分钟就会导致胎死腹中。

  正常情况下,胎儿分娩头部先露,如果是脐带脱垂,情况就陷入危险。产科医生齐义元当机立断,马上通知安排手术。

  为了不让宝宝脐带受压,产房助产士瞿蓉半跪着蜷缩在病床上,保持着手托脐带这个姿势,同时还一边安慰着紧张的产妇。

  除了安排手术,医务人员也在不断稳定家属的情绪,告诉他们不要担心。

  上午11点13分,产妇顺利进入手术室,全麻紧急剖宫产手术立即开始。全体医务人员展开了争分夺秒的抢救,大家各自分工明确,动作麻利迅速,麻醉、听胎心、消毒、铺巾、生命体征的监测,一切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11点18分,在全体医务人员的协助下,产妇顺利分娩一女婴,没有窒息。在听到婴儿大声啼哭的时候,所有医务人员都松了一口气。瞿蓉更是激动的热泪盈眶,她蜷缩着用手托胎头这个姿势保持了约8分钟,手臂已经是酸痛无力。

  守候在手术室外的家属,得知母女平安后,高兴不已,非常感谢医生和护士。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