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农旅结合 荆州区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子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9-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王章青 吕靖怡)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中变“输血”为“造血”的关键。荆州区川店镇紫荆村不断探索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因地制宜合理谋划特色产业,不仅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在荆州区川店镇紫荆紫薇采摘园内,贫困户高新权正和几位村民一起忙着打理花圃。今年65岁的高新权,是荆州紫荆村二组村民,家里有20亩地,过去一直种水稻,由于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老伴也有严重的糖尿病,一年下来田里的收益全花在了老伴和女儿的医药费上,生活过的捉襟见肘。去年,高新权在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下,将自家20亩土地流转给了紫薇采摘园,除了土地流转费外,平时他就在园内打零工拿工资,一家人的经济状况逐渐好转。

  紫薇生态采摘园是紫荆村发展生态休闲观光旅游的产业之一,园区流转土地600亩,其中贫困户土地83.5亩,吸纳5户贫困户务工。目前园区以花卉苗木和林木果品种植为主。今年4月底,采摘园正式开放,预计全年果园收入10万元,林业收入300万。

  在帮助贫困户精准脱贫的过程中,川店镇紫荆村还不断引进市场主体,发展绿色扶贫产业。2018年3月,位于紫荆村的荆州区重点扶贫项目——0.9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预计每年纯收益将达85万元以上,用于荆州区17个贫困村精准扶贫。同时,农光互补大棚内还种植了名贵中药材白芨,“一棚多用”不仅高效利用了土地资源,更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产业扶贫不仅拓宽了贫困户增收的渠道,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益。近年来,紫荆村依托当地旅游资源,做足扶贫文章,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旅游扶贫致富双赢的好路子。今年,全村旅游产业实现收入800万元,同比增长20%,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12万元,直接带动23户贫困户参与乡村旅游建设,户均增收27000元,产业扶贫初见成效。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