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坚守洪湖湖心岛小学25年 残疾老师变“编外爸爸”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9-1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尹 范振宇)他甘于清贫与寂寞,在湖心岛上的小学一呆就是25年;他是孩子们的“编外爸爸”,守护了一代又一代湖里娃的成长;他一条腿行动不便,却把汗水洒在了漫长的从教之路上。他就是洪湖市滨湖办事处洪狮小学老师——周永杰。今年,他被评为2018年荆楚好老师。

  上午十点,周永杰像往常一样走进教室,面对29双求知若渴的眼睛,他娴熟地翻开教案,开始讲课。今天,他讲的是小学数学课本里的分数相乘。

  从1993年至今,整整25年,周永杰从一个风华正茂的小伙子,变成了如今这副略显沧桑,但沉稳慈爱的模样。当年他原本可以留在荆州任教,但他毅然回到了曾经的母校。

  周永杰称,1992年,他从荆州市水产学校毕业的时候,发现母校很缺少老师。

  周永杰学的是水产专业,和教育事业并不对口。在教学之初,他为了教好孩子,经常想一些有趣的点子来辅助教学。有一次要给学生教数学的连加,他想到可以用有趣的讲解图来教学。于是,他连续熬夜三个晚上,终于把图绘制完成。

  此后,周老师所教的六年级数学多次荣获办事处调考第一名;撰写的论文荣获市级一等奖;主讲的数学公开课得到过专家的肯定。他以过硬的教学能力和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赢得了所有家长、学生和同事的信任。

  由于小时候患过小儿麻痹症,周永杰的左腿肌肉萎缩,走路只能一瘸一拐。今年年初大雪时,他为了按时给学生下发成绩单,顾不上雪天路滑,一不小心摔倒在结冰的路面上,造成髋关节骨折。本来需要卧床休息半年,但他硬是在三个月之后,就重返讲台。

  周永杰告诉记者,因为马上面临毕业考试,他心里很着急。

  由于没有按照医嘱休息足够的时间,周永杰面临着股骨头坏死的风险。现在,周永杰的左腿髋部还打着三根钢钉,走起路来仍然隐隐作痛。

  洪狮小学地处洪湖西岸,这里湖泊、河流纵横,交通不便。偏僻、贫穷、寂寞,就是这所小学的标签。让这里的孩子学有所成,走出湖区,是周永杰教学的动力。特别是近年来,养殖业不太景气,当地渔民大量外出打工。周永杰班上70%以上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他逐渐成了孩子们的“编外爸爸”。

  周永杰表示,留守学生容易两极分化,孩子们都很小,都需要呵护、浇灌,他生活在这里,能给一点帮助,就给点帮助。

  对待孩子们的学习,周永杰总是一丝不苟,扮演着严父的形象。而每当下课之后,他就成了孩子王,所有孩子都爱围着他转。

  25年来,周永杰把一批又一批的学生送出了湖心岛。他的办公桌上常年摆放着和学生的合影,回忆起曾经教过的学生,他眼中满是慈爱。

  在周永杰的言传身教下,他的女儿也接过接力棒,来到洪狮小学任教。

  周永杰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够做一名受人尊敬的人民教师,能够继续教好这里的湖区孩子。

  25年的付出没有白费,25年的坚守问心无愧!周永杰说,如果重新选择一次,他依然会将青春献给这座小岛,献给这块无怨无悔的阵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