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打通最后一公里“洪湖经验”在全省民政系统推介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9-11

  7月25日,湖北省民政厅以现场会的形式,在洪湖市召开全省加强基层民政工作暨年中推进会议,向全省推广洪湖经验。厅党组书记、厅长柳望春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洪湖全面提升基层民政工作能力的做法,要求全省民政系统切实做到“八个优先”,锲而不舍加强基层基础。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柳望春厅长讲话精神,学习借鉴洪湖经验,以加强基层民政工作为抓手,推动全年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洪湖民政工作到底哪些方面做得好,比较突出呢?《湖北民政》杂志总结了三点:

  1.洪湖经验最鲜明的特点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2018年年初,洪湖市委以市委1号文件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四个到位”建设“四个民政”全面提升基层民政工作能力的意见》,彰显了洪湖市委市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站位和历史担当,体现了重视民政民生的情怀和决心。

  2.洪湖经验最突出的标志是“真金白银”加强基层民政工作

  洪湖市贯彻落实2010年省委7号文件、《省农村综改办、省财政厅、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乡镇民政公益性服务“以钱养事”工作的通知)(鄂农综改办[2017年3号)和《省民政厅、省编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关于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加强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鄂民发(2018年7号)等文件精神,配足配齐基层民政工作人员,把阵地、队伍、机制建设好,确保有人做事、有钱干事、有能力办事。

  3.洪湖经验最显著的成就是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洪湖市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并提出“三直达”工作法,即一张民政民生示意图将责任直达给村级民政协理员,一张民政服务联系卡实现民政协理员和服务对象“联系直达”,村级民政协理员对八类民政民生重点服务对象“服务直达”。“三直达”工作法既“见钱见物,又见人见心”,彻底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凝聚起了民心、顺心、齐心的正能量。

  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学习借鉴洪湖经验,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简捷高效的便民服务网络,提高基层民政工作规范化水平,让干部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用干部的辛苦指数增加群众的幸福指数,真正把“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转化为更方便、更快捷、更优质的服务。民政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重心在基层、政策落实在基层。加强基层民政工作,是提升新时代民政发展质量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以洪湖现场会为新起点,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在加强基层民政工作上再聚焦、再发力,以务实的作风、过硬的举措加强基层民政工作,不断增强民政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