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老司机要开证明 却被“踢了皮球”!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9-11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最近从外地回来的张先生,想在荆州从事自己的老本行——开出租车。张先生已经有30多年的驾龄,可以说是一名老司机了,本以为可以顺利上岗,哪知道却在办理证明上卡了壳,究竟是什么样的证明很难办呢?记者跟着他一起去体验了一把。

  张先生在一直在外地开车,是个老司机,因为家庭原因,张先生从外地回到了荆州,开了大半辈子车的他,回来就想开出租车谋生。

  诉求人张先生:“我开过大巴车,开过货柜车,开过出租车还开过货车,从事这个行业已经30多年了。”

  开出租车,得先取得荆州市出租车从业资格证才能上岗,所以,张先生来到了位于草郊路的交通学校报考相关证件,不过却在报名的时候就卡了壳。

  诉求人张先生:“就是因为他要我开一个无犯罪证明和无吸毒的证明。”

  一般情况下,公安机关已经不对个人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了,那为什么运管部门还要让张先生提供这个证明呢?记者来到了位于草郊路的交通学校,找到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

  荆州市运管局运输综合部副科长邱文正:“按照交通部2016年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第12条和30条明确规定,申请参加出租车从业资格的驾驶员,所需要提供的材料必须要有无犯罪记录证明。”

  邱文正向记者介绍说,湖北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在今年下发的【2018】5号文件中所列举的公安机关无需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的项目中并不包含出租车从业资格证这一项,所以张先生要按照交通部的要求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但是张先生这张无犯罪记录证明该如何开呢?

  荆州市运管局运输综合部副科长邱文正:“由申请人到我们办证大厅领取我们的辖区派出所的一个协查函,由申请人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然后涉及到需要交警部门开具的证明,是由我们局每个星期派专人到公安交管局来统一开具。”

  按邱文正所说,只需要拿运管部门出具的协查函,就可以顺利开出无犯罪记录证明了。在运管局办公室,记者也看到了好几份已经报名成功的材料,这些材料上都包括公安机关开具的无犯罪证明。随后记者和张先生带着协查函一起来到了张先生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中山路派出所,值班民警告诉记者,证是可以开,但是为了安全起见,是必须由运管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到公安机关来办理,并不接受个人来办理。与中山路派出所说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它报名学员拿着运管部门的协查函就能开出无犯罪记录证明,但张先生的证明为何就无法开出呢?

  由于中山路派出所民警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但是截止节目播出前这件事暂时也没结果。那究竟是派出所的做法有问题,还是运管部门的说法有问题,反正张先生跑了一个多星期,愣是没有把一张证明办下来。在各级三令五申说让老百姓办事尽量简单化,尽量人性化的前提下,怎么还会出现“踢皮球”的现象?是部门与部门之间没对接好,还是某些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出了问题?对于该事情的后续进展,e线民生将继续关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