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村民质疑 机动地为何“白菜价”出租?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9-11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当下荆州各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土地确权后,农民承包地流转、领取耕地补贴就有了保障,当然这项政策也便于大家伙更方便监督村集体的工作。这不,公安县孟家溪镇金明村的曹师傅就向e线民生记者反映,他们组里有一块确权为小组集体财产的机动土地被以“白菜价”出租了出去。

  曹先生告诉记者,村组机动地确权后的面积是36亩。一般来说,村组的机动地是归村组村民所有,是大家的共同财产,机动地怎么使用,如何分配,都要召开村组大会,让大伙自己决定,但是曹先生告诉记者,他并不清楚这块机动地的去向。

  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金明村的村委,村书记现场给记者出示了一份当时签下的合同。合同显示在2018年1月8日,村民小组将这块位于孟家溪镇金明村的机动地出租了,租凭期限是10年,租金一共是30000元,也就是每亩地的租金约为83.3元每年。这个价格,村民们认为太低了。

  村书记告诉记者,当时出租这块地,村民代表可是签了字的,土地租金已经分给了村民,诉求人曹先生也在发放租金的村民名单里面,村组发包完全合规。如果村民有疑问可以向镇里农村三资监管部门反映。

  公安县孟家溪镇财政所副所长肖兴华:“根据法律文件的规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拥有的承包人,可以决定这个土地经营权是否流转,或者流转的方式,流转的期限,都可以自己决定,任何单位或个人是无权干涉的。像金明村8组这个情况,低湖田承包的这个情况,如果是召开农民大会协商一致的,就是符合程序的。”

  按照肖兴华所说,金明村8组的机动地是可以自己解决它的使用权,而个人或者单位是不能干涉这个这个过程。但是当时是否召开了村民大会通过这个决定呢?

  公安县孟家溪镇财政所副所长肖兴华:“像金明村8组这种情况,农户与项目之间进行了公开、公正的项目协商过程,这个就是符合有关要求的。”

  肖兴华说,在召开村民的大会的时候,有可能某些村民外出务工而没接到通知,但是本着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这份合同是有效的。只要村民认可了价格,农村土地经营权管理部门也无权对定价进行管理,但是如果有村民后来对价格有异议,也可以到相关部门进行仲裁。

  公安县孟家溪镇财政所副所长肖兴华:“在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过程当中,经常发生一些纠纷,针对纠纷的解决方式第一可以申请村民委员会或者是向乡镇人民政府申请协调、调解,如果说调解不成的,就可以向乡镇农村土地经营权管理部门申请仲裁,如果说双方不愿意协商,也不愿意仲裁,也不愿意调解的,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经过记者调查,发现这块机动地确实是经过村民商议后再进行出租,但是有些村民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出租了,可能是村干部后期沟通工作没做好,让一些村民产生了疑问。机动地是村组共同财产,如果对机动地的使用或者产出费用有质疑,可以到相关部门进行仲裁,维护好自己的利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