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川店镇:给苗木、教种树 贫困户摘掉穷帽子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9-1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吕靖怡)荆州区川店镇是荆州市苗木产业大镇,有着“华中香樟第一镇”的美誉,每年苗木销售额近10亿。近年来,川店镇依托苗木产业优势,以苗木专业合作社、苗木产业链为抓手,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脱贫之路。

  今年46岁的杨生龙是荆州区川店镇高店村8组村民。与妻子离异多年,一个人带着70多岁的母亲和正在上高中的女儿生活。由于视网膜充血导致高度近视,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只能依靠种田维持生计。2015年,在高店村苗木种植大户肖孝金的结对帮扶下,杨生龙将家中40多亩田改种苗木。如今,杨生龙不仅年收入大为改观,对未来的生活也更有盼头。

  杨生龙感谢的肖孝金是川店镇高店村楚雄聚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从2013年开始,肖孝金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流转、租赁土地1000多亩发展苗木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共吸纳30多户社员,其中贫困户17户。

  目前,川店镇像肖孝金这样的苗木合作社有52家,总共吸纳贫困人口556人。苗木种植产业不仅带动了贫困户直接增收,还扩大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川店镇龙山村的吴玉国,2011年因车祸失去部分劳动能力,欠下了十多万元的医疗费。2015年在村里的帮扶下,吴玉国在自己家里经营起了小饭馆,为苗木工人提供工作餐。经过几年的发展,吴玉国经济收入逐年提高,2017年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扶贫先扶智。为了带动贫困户发展苗木产业,川店镇成立苗木协会定期开展培训,与全镇从事苗木种植的246户贫困户结对帮扶,还组织“土专家”团队深入田间地头,亲授苗木种植技术,提供“种、管、销”一条龙服务。

  截至目前,川店镇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057户已脱贫797户,还有289户将在今明两年全部脱贫出列。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