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最有名的一块石头,就在便河岸边,你知道吗?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9-1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尹 董奥)在沙市,没有人不知道便河,可是对于老沙市人来说,比便河更有名的,是一块名叫“沙石”的石头。那沙石的由来是什么?沙石与沙市又有哪些渊源呢?

  沙石,位于便河东侧岸畔碧波绿水之中,高约二米,宽不足一米。乍一看,和普通岩石没什么不同,但细看之下,犹如仙猴梳妆之貌,并且春夏秋冬每个季节看起来都不同。尤其是在春暖花开时节,石体绿苔丛生,婉如猴毛,头尾四肢,维妙维肖。这尊奇特的石头,也引发了诸多民间传说。

  如果不会说沙市话,用普通话念“沙石”,与用地道的沙市话念“沙市”,在发音上一模一样,所以很多人把这块古老的石头说成是沙市的象征,甚至有一种说法认为,沙市就是因为“沙石”而得名。

  那么,沙石这块石头,又是怎么来到沙市的呢?清朝末年,地方文人王百川撰写《沙市志略》。这本书距今一百多年,是沙市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本地方志,也是沙市第一本地方志。在该书的第137页,详细介绍了“沙石”的由来。

  据1984年编撰的《沙市市地名志》记载,一对沙石运到沙市之后,还经历了三次迁移。

  荆州本土历史文化爱好者周良成说,放在张可前位于现在梅台巷的老梅园中。后来,张可前的母亲去世后,为表孝思,他将石头移送至母亲墓地曾家岭。后来,又因年深月久,其中一块放到月亮街的寺庙中,另一块沙石则被后人放置在了便河之中,并修筑台座。

  至此,沙石成为了便河一景,也慢慢发展成为沙市的象征。

  在建国之后,沙石依旧是沙市人心中的地理象征。作为一景,沙石被印在烟盒、邮票、粮票、信封上,广泛流传。

  【编后】若说北京的象征是天安门,武汉的象征是黄鹤楼,这些建筑都有一段传奇的故事。而沙市的象征,仅仅是伫立在便河河面的一尊沙石。它不是显赫的建筑,没有传奇的故事,却见证了沙市的历史,成为每个沙市人心中深深的眷念。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