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这句诗是在荆州写下的?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9-1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王成文 廖梦)“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被誉为最美中秋诗词。很多人都知道这两句诗出自是唐代诗人张九龄的《望月怀远》,但也许您并不清楚这首诗与荆州的渊源,这是张九龄在荆州城墙上留下的千古绝句。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只要月亮一与诗人遇上,便能引发无限遐想,张九龄的这首中秋之夜怀念远方、怀念家人的诗作朴素自然、情致深婉。

  孟修祥是长江大学楚文化研究院教授,也是湖北省区域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对于古文化有着深入研究的孟教授,曾写下多篇学术著作和学术论文,其中有这篇名为《张九龄与庄屈文化精神之关系》的文章里就提到了《望月怀远》这首诗,孟教授认为这首诗是在荆州写下的。

  孟教授说:“只要读张若虚《春江花月夜》就知道了,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张若虚写《春江花月夜》时并不在海边。张九龄在荆州写这首诗,很可能就是他晚年被贬荆州,做荆州长史时登荆州南楼写的。因为那个时候长江水基本就靠着城墙,那么张九龄看到明月升起来,可以联想到明月从大海上升起来,再加上当时长江的江面很开阔。”

  张九龄与荆州渊源深远,他是唐代有名的宰相,后来遭受排挤,被贬荆州。既是政治家,又是才子的张九龄,在荆州的两年多时间里,经常以文史自娱,留下过许多与荆州有关的诗篇。

  在孟教授看来,张九龄不同于一般的诗人,他的诗歌意境雄浑阔大,但又情感真挚。“他既是诗人又是政治家,他有政治家的胸襟情怀都写进了诗里,诗是抒情的,但是他又将政治家的气度、情怀、思想写进诗歌里,他的境界就不同于一般的境界了”。

  荆州的南门城楼也被称作“曲江楼”,这也是因张九龄而得名。

  “宋朝大学者张适在南门城楼感叹,想到张曲江,也就是张九龄,被贬到这里,所以把南楼改成了曲江楼。后来大学者朱熹写了一首曲江楼记,这个历史都有记载,写的非常好,这是由张九龄这一位唐代的宰相引发的后来的大学者所产生共鸣的一桩文化盛事。”

  自古以来,除了张九龄,李白、杜甫、刘禹锡等大批文人墨客在荆州吟诗作赋,荆州,也是实至名归的“诗词之城”。

  为什么荆州会受到文人墨客的青睐,孟教授分析,这也是当时荆州独有的吸引力。唐宋之前吸引很多达官显贵尤其是文人墨客主要有四个理由,第一是交通便利,第二是物产丰富鱼米之乡,第三十文化底蕴深厚,第四荆州在历史上是政治中心,是帝王之都。

  原来,在这座城市里,曾留下那么多流传千古的诗作,诗词散发着无穷的遐想,荆州也因这些充满情怀的诗词变得更加楚楚动人,魅力无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