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区观音垱镇打造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乡镇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9-13

  投资25万元的观音垱镇垃圾中转站投入使用,900平方米的观音垱镇宜阳小学门前停车场免费为接送学生车辆服务,古色古香富有荆州特色的集镇文化一条街亮相318国道……

  沙市区观音垱镇人大积极探索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让民生实事项目从“领导拍板”变为“代表票决”,从“为民做主”变为“由民做主”,用实际成效为全区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鲜活经验,成为荆州首批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试点乡镇。

  为更好地体现民生实事项目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的宗旨,2017年,沙市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决定在观音垱镇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观音垱镇成立了相应机构,制定了《观音垱镇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2017年12月18日,镇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全体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形式,确定了“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老人街’违建拆除、道路硬化”等6件2018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会后交镇政府组织实施。这些纳入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主要是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和社会效益较为突出的民生类公共事业项目,以政府财政性资金投入为主,由政府在本行政区域内实施。项目必须当年完成。

  宜阳小学门前有一条水沟,杂草丛生,上学、放学高峰期,道路两侧均停满了接送学生的车辆,拥堵不堪、极不安全。在镇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人大代表票决确定“修建宜阳小学停车场”为镇政府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今年7月,投资20万元建成了900平方米的停车场,杂乱无章的学校门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区人大代表、宜阳小学校长黄梅对此深有感触。她高兴地说:“现在学校上学、放学高峰期,学校门前秩序井然,再也没有发生车辆乱停乱靠现象。人大代表票决制为学校师生及家长办了一件大好事。”

  说起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带来的好处,观音垱中学副校长张其文连声称赞。原来,该校门前有一条300米的道路直通318国道。这条师生出行的主要通道原先比较狭窄,路边还有水塘,晚自习回家的学生在朦胧夜色中行走,担惊受怕。学校一侧水沟边因其他原因没有了院墙,个别学生为图方便,就直接从水沟处出行。去年底,通过代表票决将“观音垱中学育才路加宽、校园东围墙安装安全防护网”纳入今年政府办理的民生实事项目。目前,道路扩宽到4米,安装了8盏路灯,修建了150米的可视院墙。宽敞的水泥路面、明亮的路灯,消除了安全隐患。师生们晚上出行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

  繁荣街紧邻318国道,这里曾经是观音垱集镇较为繁华的地方之一,有着34年历史。随着时间的变迁和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昔日热闹的繁荣街被高楼包围,成为了一条断头路。路面排水不畅,雨季污水横流,平日垃圾遍地,居住在此的17户居民无一例外全部是老人,慢慢成为了人们口中的“老人街”。镇政府按照人大代表票决结果,决定拆迁旧房,修建道路,安装地下排水管网,彻底改变小街面貌。在现场,记者看到,17户旧房已拆除9户,后续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预计年底可以完成。见证了繁荣街变迁的居民朱永全由衷地高兴,希望政府加快改造步伐,早日打通观音垱集镇最后一条断头路。

  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过程中,镇人大主席团还组建6个镇代表项目监督助推小组,定期对项目建设前、建设中、完成后进行全程监督。镇政府列出了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责任清单,相关部门制定实施方案,加快工程进度,力争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观音垱镇人大代表票决的6件民生实事项目,目前4件已经完成,剩余2件正在按目标进度积极推进之中。

  镇人大主席周先荣介绍,代表票决制让基层人大代表履职有了实实在在的内容和载体,真正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参与者、决定者和推动者,解决了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急事、难事、要事,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下一步,该镇将不断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进一步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努力打造乡镇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靓丽“名片”。(记者郭仕新通讯员易卫东刘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