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三湖、白鹭湖退渔退田还湖 为荆州“强肾通脉”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9-14

  说起三湖和白鹭湖,许多荆州人都不陌生。作为四湖流域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围垦养殖,它们从建国初期100多平方公里,退化成如今不到2平方公里的湖心和割裂成片的鱼塘。然而,在不久的将来,这两个消失多年的“肾脏”将得到恢复,浩浩汤汤、碧波荡漾、草长莺飞、生态秀美的景象又将重现。

  近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荆州市四湖流域恢复三湖白鹭湖退渔退田还湖实施方案》和《荆州市四湖流域三湖白鹭湖退垸还湖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正式编制完成。根据《可研报告》,本次退垸还湖后将新增三湖(含白水滩湖)、白鹭湖(含景堂湖)等4个湖泊,新增湖泊面积23.18平方公里。

  2016年汛期,我市出现较重内涝灾害,一些民垸被扒堤分洪,堤内养殖场和农作物损失惨重。洪灾过后,痛定思痛,市委、市政府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正式启动退垸还湖工作。起草完成了《荆州市湖泊退垸(田、渔)还湖实施方案》,确定全市拟退垸还湖的湖泊内垸32个,拟退垸面积67.46平方公里;新增湖泊22个,面积34.68平方公里。

  目前,已完成6个湖泊、7个湖泊内垸的退垸还湖,还湖面积9.77平方公里;新增湖泊“一湖一勘”和“一湖一档”基本完成;三湖、白鹭湖退垸还湖江陵县已成立了专门的建设指挥部,正多渠道筹集项目资金;松滋小南海湖、稻谷溪湖、石首市山底湖退垸还湖结合湿地公园建设已全面完成;长湖胜利垸海子湖湿地公园建设正组织招标,计划年底开工;长湖马子湖垸退垸还湖房屋拆迁、人口安置已完成,对垸内土地进行了集中流转,实现生态养殖;洪湖低矮围拆除工作已正式启动。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一直以来,荆州“肾功能”都比较强大,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荆州之“肾”开始不断衰减。荆州地处江汉平原腹地,境内水网密布、各类湖泊星罗棋布,湖泊数量和总蓄水量均居全省第一,是湖北省乃至全国的湖泊大市。建国初期,全荆州地区有大小湖泊624个,湖泊水域面积约3322平方公里。2012年8月开展“一湖一勘”调查,省政府确认并向社会公布我市湖泊数量为184个,面积为705.92平方公里。

  除体积急剧萎缩外,“‘肾’的功能渐趋衰减,‘血管’通道阻滞,承载能力和承受能力越来越脆弱了。”市湖泊办副主任黄泽华表示,退垸还湖恰恰是“强肾壮腰”的良药,只要做好安置工作,地方政府与农民群众都支持还湖。

  “三湖、白鹭湖恢复后,将成为洪湖上游重要的前置性生态消解湖泊湿地。”黄泽华介绍,作为天然的浅水湖泊湿地,三湖、白鹭湖既有防洪、排涝、调蓄、水资源配置、调节气候、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性,保障和促进四湖流域中区工农业生产和社会经济发展等重要作用,又可通过人工种植挺水植物、浮水植物和沉水植物等耐污、除污功能较强的水生植物,接纳城市下游的西干渠和总干渠来水,经过生物降解、生物净化后,再通过总干渠回归洪湖,可减少来自四湖中区的的污染物总量,大大减轻洪湖生态压力。同时,将彻底改变原来低湖地区农户分散渔业养殖、莲藕种植的低效农业生产方式,将三年两淹水的低湖地区打造成观鱼、观鸟、泛舟、垂钓、采莲的休闲旅游区,实现低湖地区经济发展的绿色转型。(记者贺勇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