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海淘、代购受荆州人青睐 无中文标签就是“三无”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9-1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杨杨格格蔡国然)“海淘”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海淘的消费比例也在不断地上升。韩国化妆品、澳洲奶粉、日本的马桶盖,还有欧美、泰国代购,您是否购买过这些海外产品呢?又是通过什么渠道购买的呢?

  记者发现,婴儿用具、护肤品是市民的首选。为什么海外产品会受到国内消费者的青睐?荆州市民也给出了理由。

  有市民表示,相比国产货,觉得国外货的质量会有保证一点。有人说,别人都说好用,就想尝试一下。还有人称,因为海淘便宜一些。

  那么,是怎么“海淘”到海外产品的呢?很多市民表示,有自己的购买渠道。

  在荆州万达附近,记者看到了多家海外代购实体店。这些实体店的产品是否是正品?又是通过什么渠道进入荆州市场的?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走进了一家代购海外店,这家店内的货架上摆满了各种面膜、洗面奶等护肤产品以及日用品。

  商家称,老板每个月都会出国,代购一些产品回国。

  记者在暗访中发现,店内个别产品贴有中文标签,但是大部分的产品上并未看到中文字样。

  商家表示,比如,从韩国运一些产品回来,上面有中文标签就有,没有的话,他们也不会贴。

  随后,记者也暗访了多家海外代购店,发现大部分的海外产品都未贴上中文标签。对于为何产品没有中文标签?商家们都没有给具体的回答。《食品安全法》第九十七条、《产品质量法》第十五条规定,产品在中国地区销售应该有中文标签,如果没有,就会成为我们平时口中的“三无”产品。当记者问到这些产品怎么检验真伪时,商家却是这样答复的。

  商家称,这些品牌在荆州并没有专柜,没有办法验真假,他们都是做老顾客的生意。如果相信,就带;如果不信,这个生意就没法做。

  据验检疫部门介绍,为了保证进口食品和进口化妆品的安全,我国针对相关产品实行严格的标准管理。一是看中文标签,正常途径进口的食品和化妆品都应当有符合我国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的中文标签;二是查看检验检疫证明,消费者可向经销商索要其复印件,以核对购买的进口食品信息。部分无中文标签的海淘、代购产品,因为没有经过国家检验检疫机构一系列环节的检验和监管,安全上存在风险。如果市民购买到假冒伪劣商品,后果可能会更严重,因此消费者要理性看待海淘、代购等新兴方式,谨慎购买无中文标签的进口商品。

  那么,海外代购产品怎么才能符合国家规定?对于网络代购行为,有没有相关要求呢?荆州市315消费维权律师团的律师给我们做了详细的解读。

  荆州市315消费维权律师团副团长李季说,如果海外代购者在实体店销售了海外的商品,应当符合我们现行国家产品质量的规定。在符合产品质量法的情况下,可以进行有效的销售,这些销售也要遵守《民法通则》和《合同法》的有关规定,其产品应当包含中文标识和产品质量,都应该符合国家标准。

  律师说,目前通过海淘、代购出入境的商品,只能按照《海关法》和出入境管理的规定进行海关控制,符合出入境的相关规定所携带的商品是可以进行线下销售的。

  李季称,对于线上销售的产品暂时没有法律规定,因此出现了线下法律有规定,线上法律真空的存在。

  明年1月1日起,《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海淘等经营行为将被纳入法律进行规范管理。《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经营者购进的商品、销售活动,都要遵守法律按要求办理相关经营手续。

  因此,以后海淘、代购的进口商品,必须符合国家《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的要求。如果出现质量问题,不仅经营者要承担责任,电子商务平台也要承担连带责任。《电子商务法》第三十八条,明确要求平台经营者需尽到审核义务和安全保障义务,如果未尽责造成消费者权益损害的,将可能被处以最低五万元,最高两百万元的罚款。

  实际上,《电子商务法》的出台,并不是说严厉打压电商平台,而是要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消费环境,降低买到假货的概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