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临港产业发展迅猛 松滋“小港口”带活“一座城”

来源: 湖北新闻 2018-09-18

  湖北拥有1060公里长江岸线,沿线码头众多,但普遍存在“小”、“散”、“杂”的问题。而在松滋,一个小小的车阳河港,却带活了过百亿的产业园。这其中有着怎样的故事?

  在松滋车阳河港一期作业区,繁忙的吊机正在装载各种货物。

  湖北交投荆州投资公司车阳河港负责人马继承:“车阳河一期工程设计的年吞吐能力是300万吨,但是目前已经达到300万吨,年底将突破400万吨。”

  2016年建成的松滋车阳河码头,港口进出货物主要是水泥、化工、煤炭和粮食,随着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以港口为龙头的临港集疏运体系逐渐形成,吸引了周边区域的大量货源。湖北交投荆州投资公司车阳河港负责人马继承:“一二期建成之后可以达到1100万吨,来满足园区的需求。”

  不仅要建港,还要建园。这是松滋发展“车阳河港”的基本思路。为此,松滋专门规划出26平方公里土地,建设临港工业园。这样的布局,让企业很快尝到了甜头。比如,生产复合板材的航森公司入驻园区后,生产线距离港区不到5公里,物流成本大大降低。松滋市航森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关清洋:“我们运输成本每个立方可以节约50元左右,如果不走水运,我们的运输成本要增加1000万,去年产值达到2.8亿元,预计今年的产值在3亿多元。”

  看准这一优势,很多企业选择进园,松滋临港产业发展迅猛。

  松滋市临港新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许宏晏:“2016年我们落户企业只有23个,到目前为止我们落户的企业已经达到35个,2016年的产值只有36亿,今年年底我们的产值将可以达到100亿。”

  按照“前港-中产-后城”的发展框架,松滋市政府还与湖北交投荆州投资公司开展合作,启动面积为1100亩的松滋长江物流园建设,整合港口、公路、铁路、口岸等多种资源要素,推进多式联运发展。松滋市临港新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许宏晏:“为港口的发展也预留了充足的发展空间,保证港区持续发展,比如进港铁路,我们已经预留了500亩土地。”

  从江边荒地到港产城一体,松滋车阳河港口,正驱动着这座港城新秀,从“码头经济”走向“以港兴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