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勿忘“九一八” 荆州96岁抗战老兵回忆烽火岁月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9-18

  荆州新闻网消息:87年前的今天,随着一声巨响,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拉开序幕。也在这一天,有这样一群人不能被遗忘,他们就是浴血奋战、挥洒热血的抗战老兵。纪念“九一八”,今天(9月18日)让我们走近抗战老兵刘昭会,听他讲述那段难忘的烽火岁月。

  在江陵县白马寺镇天井村,记者见到了今年已经96岁高龄的刘昭会老人。今天是“九一八事变”87周年,为了纪念这一特殊的日子,刘昭会老人特地穿上印有“抗战老兵”字样的衣裳。见到记者来,老人显得很激动。

  岁月蹉跎,刘昭会老人脸上早已布满皱纹,身体衰老,动作也不利索。但是只要一提起抗战、打日本鬼子,刘昭会老人就会变得十分精神,激动地向记者讲述着自己的故事。

  1941年,我国进入抗日战争中期,当时只有19岁的刘昭会,看到民族处于水深火热当中,具有爱国情怀的他,毅然替兄从军,扛起枪和敌人斗志斗勇。

  抗战5年多,刘昭会也参加过不少战役。在他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备战长达一个月的长沙会战。在那场可歌可泣的战争中,面对敌众我寡,刘昭会也没有丝毫的畏惧和退缩。

  虽然时光流逝,但那段烽火记忆早已在老人心中烙下深深的印记,96岁的刘昭会老人滔滔不绝,说到动情之处,更是为记者现场演唱了一段红色歌曲。

  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刘昭会不畏坚险,不惧生死,英勇杀敌。当时的他心里只有一个念想,就是把鬼子赶出国门。

  直到抗战胜利,刘昭会才回到江陵老家。记者看到,老人家中摆放着一些像“抗战老兵,卫国勇士”这些与抗战相关的物品,特别是一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是他最珍视的物件,它代表着那段峥嵘岁月,代表着老兵无悔的青春。

  【编后】听着刘昭会老人娓娓道来当年的峥嵘岁月,我们都肃然起敬。正是千千万万的抗战老兵,他们以最平凡的个体创造出最不平凡的功绩,才有了抗战胜利,有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今天,用我们最崇高的敬意,让抗战老兵致敬!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