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推广“双水双绿”种养模式 农民增收致富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9-1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廖程帆)今天的丰收王,带您走进弥市镇,看看那里的小龙虾和水稻。别说,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物种生长在一起,竟然可以和谐共生。近年来,荆州区弥市镇双马村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大力推广“双水双绿”种养模式,以“虾稻林”“茭虾稻”等稻田综合种养“升级版”,打造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农民增收的支撑点,趟出一条现代农业绿色高效发展之路。

  绿油油的稻田连接成片,田埂上栽植着一排排整齐的树苗。这里就是弥市镇双马村双柳树稻虾连作专业合作社的虾稻田。今年56岁的张仁华是合作社的负责人,已有20多年种养殖经验。从2015年至今,他流转双马村水旱田4000多亩开始尝试“双水双绿”种养模式。经过不断摸索,张仁华在虾稻连作的基础上,成功改良出“茭虾稻林连作”的新型模式,并且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在田边植树造林改变虾稻田边的微环境,在虾稻田里种植稻谷、茭白改变小龙虾的生长环境,免去使用化学药品,做到种养殖全程无公害。张仁华提出的“茭虾稻林连作”就是看准了“双水双绿”种养殖模式产生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如今张仁华的合作社已建设四大高标准稻渔综合种养生态园区,一年产一季水稻,五季成虾。辐射全镇25个行政村的“双水双绿”示范片2.3万亩。

  双柳树稻虾连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仁华称,预计到今年底,可产优质稻2000吨,小龙虾1250吨,实现产值4300万元。

  自己致富了还不够,张仁华还解决了全村185户村民的就业问题。今年6月,双马村连片流转土地418户,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40万元。64岁的苏后强是双马村5组村民,家里有14亩田,过去一直以棉花、玉米等传统种植为主,一年下来根本赚不到什么钱。

  作为荆州区稻渔综合种养示范核心区,双马村将规划投资1.3亿元,重点建设集稻渔综合种养、小龙虾深加工和观光农业、餐饮娱乐、农事体验、游憩休闲、健康养生、生态教育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到2020年,实现“双水双绿”亩平增收5000元以上、户平增收2万元以上、综合产值过亿元的目标。

  据了解,截至2018年上半年,荆州区大力推进“双水双绿”种养模式,发展稻田综合种养达到12万亩,完成小龙虾总产量1.5万吨,实现产值4.5亿元。村民喜获丰收,张仁华也是乡亲们心中的丰收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