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百家讲坛》名嘴纪连海来荆州 中秋佳节话三国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9-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理君)昨(9月22日)晚,央视《百家讲坛》名嘴纪连海,在荆州市东门九龙渊畔《刘备招亲》剧场,为大家论三国话荆州。风趣幽默的历史学者纪连海,在现场如何谈笑风生?

  昨晚八点,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历史学者纪连海终于与大家见面。纪连海开门见山,从楚王建纪南城定都郢都说起,追根溯源向观众阐释了楚文化的发祥。

  随后,纪连海向大家阐述了庙宇和楚文化的关系。比如,我们熟知的太乙祠,“太乙”二字简化一下便是“太一”,也就是屈原在楚辞里面写的太一。

  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荆州。三国和荆州的先后关系如何?纪连海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刘表是汉景帝的后代,历史上有雄踞荆州,立学校、修礼乐之功绩。纪连海强调,荆州是人文的荆州,这与刘表这个历史人物密不可分。

  短短半个小时,在纪连海的妙语连珠下,现场观众不仅一睹了名家风采,也对楚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首次来到荆州的纪连海,对荆州的印象如何?在他的眼中,现在的荆州与古时候又有什么样的不同呢?记者对纪连海进行了专访。

  纪老师说,历史不仅仅是他的职业,更是他一生的事业,如果要学习好历史,更应该掌握历史脉络。

  诙谐、幽默、新潮这是纪连海带给大家的印象。作为央视《百家讲坛》的常驻嘉宾,他的每一次开讲都引起极大关注,被誉为《百家讲坛》“十大名嘴”中的“最另类”。历史上的荆州作为九州之一,从古至今都是兵家必争之地,而作为历史学者的他第一次来荆州,在他的眼中,无论在哪个时期,荆州都在历史上留下浓墨的一笔。

  纪连海称,正因为荆州的战略位置非常重要,无论是战国七雄中的楚国,还是后来的魏蜀吴三国鼎立,还是再往后来其他朝代的时候,都能够看到荆州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不可或缺的一个历史环节。

  三国时期,关羽镇守荆州,很多历史典故都与荆州有关。荆州的旅游产业也与关公、三国文化息息相关。纪连海觉得,除了关公文化,还有许多故事可以发掘。

  荆州旅游的发展,追根溯源,楚文化扎根在荆州,中国人过的很多节日都来自于楚国,荆州要打造旅游名片、文化输出而不仅仅局限在三国文化,讲好荆州故事才是发展的根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