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中国农民丰收节:载歌载舞庆丰收 五彩秋色绘新卷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9-23

  荆州新闻网消息:秋分时节,亿万农民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天,荆州各地,或举办特色庆祝活动,或抓紧时节进行秋收,共庆丰年、分享喜悦。

  荆州区:庆丰收 晒丰收 话丰收 享丰收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荆州区首届农民丰收节在马山镇举行,为充分展示荆州区“三农”发展成果,推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

  欢声笑语话中秋,稻香金波庆丰年,荆州区首届农民丰收节开幕式以楚乡农民庆丰收、成果展示晒丰收、社会各界话丰收、全民参与享丰收四个篇章,点燃了节日的气氛。观众们的欢笑声、欢呼声、掌声不绝于耳。

  开幕式上,最令人振奋的是丰收王的评选。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荆州区委区政府呼吁进城农民工返乡创业,鼓励高校毕业生、企业主等各类人才回乡、下乡创业创新。今天,每一位受到表彰的丰收王,都是荆州区各乡镇、管理区的代言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助力家乡发展。

  此次活动,也为第二届“美丽乡村荆秋游”系列活动拉开了序幕。随后将开展红柚采摘、金桔品尝、螃蟹捕捞、农事体验、自驾骑行、稻田迷宫大赛等系列活动,活动持续到10月7日,让广大游客在浪漫楚乡中感受金秋美景。

  今年以来,荆州区全面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打造核心景区为龙头,建设乡村旅游为依托,谋划节庆活动为载体,创新旅游管理体制机制,强力推进景区景点的建设,全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公共服务体系,抓好旅游产品推介营销,推进以乡村旅游为重点的全域旅游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沙市区:新时代新农村新征程 农民朋友庆丰收

  今天(9月23日)上午,沙市区在锣场镇向湖村举行主题为“新时代、新农村、新征程”的首届农民丰收节。主舞台活动还没开始,农产品展销点已经热闹起来。一个158斤重的大冬瓜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而种植冬瓜的邓为雄师傅说,这还不是最大的。

  除了大冬瓜,展区内吃的、喝的、玩的应有尽有,展示着喜人的丰收成果。

  上午八点半,主舞台的活动正式开始。最美农民歌手大赛和广场舞比赛轮番上演,欢庆丰收,传唱新时代、新农村。

  来参加歌舞比赛的,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虽然不是专业演员,但是能参加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演出,大家很开心。

  歌舞比赛间隙,沙市区还给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典型颁发了奖牌,号召大家学习自主脱贫的精神。

  为了充分调动农村实用人才的积极性,激发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创新潜能,沙市区以乡村为单位,组织进行了“农业种养殖能手”评比活动,在丰收节现场,这些“种植能手”“养殖能手”和“农机操作能手”都获得了奖牌。

  石首市:看表演、品美食 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9月21日晚上,石首市举办“快乐广场大家跳”广场舞决赛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石首各乡镇办区的村民们,唱响甜美赞歌,跳起优美舞蹈,丰收的喜悦写满脸上。同时,舞台两侧也展销着石首特色农产品。

  石首四生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严斌介绍,他们展示的是五彩鸭蛙稻的五彩米,由五种稻米组成,刚刚获得21届中国农产品金奖。

  在舞台的另一侧,石首天字号果蔬专业合作社正将合作社种的大西瓜切开,给过来观看广场舞比赛的群众品尝。

  徐锋瓜蔬理事长助理苏爱平称,这是天字号的西瓜,天字号是湖北省著名西瓜,是大棚种植的无公害产品,通过中国绿色食品认证,从育苗到种植都是用的生物有机肥,在种植过程中用的物理防虫的方式。

  石首鸭蛙稻就是将稻、鸭、蛙三者有机结合,形成一种生态循环立体农业模式,杜绝使用化肥和农药。9月26日,石首市鸭蛙稻五彩稻紫米耙共庆丰收节,还被纳入全国首届农民丰收节“1+6+N”系列庆祝活动之列。

  石首此次举办农民丰收节活动,就是通过舞台,展现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现新时代新农民的新风貌。

  松滋市:农民抢收金黄水稻 邻里互助干劲十足

  眼下正值收获季节,在松滋市纸厂河镇大湖村,几台收割机在田地间穿梭,一株株稻穗被齐刷刷地卷进收割机,金黄的稻谷随后全都输送到装载车里,秸秆也被当场粉碎,被均匀撒回田中还肥。

  自从改用机械收割稻谷以后,一台拖拉机,一台收割机,两、三个人力,就能完成收谷工作,既省时省力。农机手梅青华说,今年大湖村的水稻果实饱满,又是一个丰收年,他坐上了收割机就没停过,而且是随叫随到。

  粮食收获归仓,最重要的一点是和天气抢时间,为了让水稻颗粒归仓,大湖村的农民们自发行动起来,组织人力物力,邻里之间互相帮忙,村民们干劲十足。跟着运粮卡车,在大湖村水稻合作社,村民们正在晾晒稻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