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实现“一张网”五级联通 村民办事如网购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9-2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孝伍)深化“互联网+放管服”改革,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荆州作为湖北省推行“互联网+放管服”改革的6个试点市之一,近日,率先在全省实现“一张网”五级联通,让老百姓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江陵县资市镇青山村村民汤吉虎在村里开了一家小超市,因为证件到期需要换证。上午9点多,他来到村委会递交了换证需要的纸质资料,十分钟左右,村里的代办员就帮他完成了整个申报过程。

  很快,资市镇便民服务中心的食药监管所工作人员就在网上就看到了汤吉虎的换证申请。通过对资料进行核对并确认无误后,工作人员立即将证件打印出来。下午,汤吉虎就拿到了新的证件。

  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要得益于湖北省在互联网+放管服”改革中推行的“一张网”建设。“一张网”是指湖北政务服务网,简单来说,就是省市县乡村五级的相关部门在网络上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以信息的互联互通来达到网上办事的目的。作为全省6个试点之一,荆州市积极推行“一张网”建设。截至目前,荆州已先后完成市、县、乡级事项梳理和服务指南编制工作,建成或试运行“荆楚云”平台,市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电子证照库、电子档案库,实现了电子政务外网覆盖到村。此外,还对市县乡村四级相关业务人员近600人进行了平台操作培训,让代办员既熟练操作“一张网”系统,又能引导群众在网上自助办理。

  在公安县孟家溪镇南港村,经过镇村两级对“一张网”的宣传,村民黄厚琼就自己在家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为丈夫办理了乡村医师职业注册申请。

  据市委编办负责人介绍,省市县乡村五级一网通是湖北省“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将“一张网”建设作为“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工程来抓。目前,荆州已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一张网”五级联通,1300多事项可网上办理。覆盖45个市直部门,8个县市区,119个乡镇和1782个村社区。市级可网办事项达847项,县级可网办事项400项左右,乡镇网办事项100项左右,村社区可代办县乡事项,并为群众免费邮寄或送证上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