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巧做林水结合文章 谱写平原湖区的绿色壮歌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09-26

  湖北日报消息:荆州全境483公里长江岸线,占全省长江过境里程近半,所辖8个县市区全部临江。富水之地亦是水患之地。境内襟江带湖,河网交错,湖泊密布,版图面积的1/4为水域面积。多少年来,人与水争地、水与人为殃,人们曾长期遭受洪水肆虐。在这里,守护长江,也是守护城市,守护人民。近年来,荆州市发挥平原湖区优势,巧做林水结合文章,建设点、线、片、环相互支撑结合的生态林网,实现城市功能与生态改善双赢、城区和乡村协调发展,谱写出一曲平原湖区的绿色壮歌。

  9月13日,监利县柘木乡八姓洲。一片直连长江的洲滩上,记者看到,一棵棵今春新栽的中山杉、池杉整齐排列,长势喜人。几十米开外,就是水流湍急的长江荆州段。市委、市政府以创建省级和国家级森林城市为抓手,大力推进绿满荆州行动,全力推进国土绿化工作,重点实施长江防护林建设工程。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160万亩长防林建设任务,工程区森林资源持续增长,生态环境有效改善;长江流域洪涝灾害得以根治,防护功能明显增强。

  湿地保护与修复是长江大保护的重要内容之一。荆州市湿地资源丰富,着力将造林绿化范围向湖岸、洲滩、河渠等区域拓展。沙市区在长湖湿地沿30公里湖岸线,种植中山杉6万余株、杨树2万余株和其他绿化植物5万余株。石首市在山底湖、三菱湖、陈家湖等重要湿地打造环湖防护林体系,完成环湖林带3000亩。公安县在淤泥湖和牛浪湖分别建设10公里环湖林带。一条条风景线、生态线在湖边、河边、滩地崛起。

  据了解,自“绿满荆楚”行动启动以来,荆州市突破林地资源瓶颈,找缝插绿、见缝插绿,多渠道拓展绿色空间,全市森林面积已达483.47万亩,森林覆盖率增至28%以上。

  今年,荆州市将长江防护林、水系林网建设、城市绿化、通道绿化等一系列生态建设项目,重新高标准谋划,力争实现绿色提档升级。显著变化之一,正是主推树种的改变。据了解,此前,荆州市结合长防林建设,采取林粮间作模式栽植杨树,收效较好。近几年,杨树资源在市场过剩,且纯林易产生病虫害,急需寻找新的替代树种。市林业局经慎重对比、实验,他们已选定更为耐湿、长寿的中山杉为新主推树种,打造“中山杉-虾-稻”“中山杉-莲-蛙”样板,实现农林互补、种养共赢、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兼收。一望无际的洲滩造林,宽广笔直的通道绿化,壮观的环湖林带,秀美的城郊小公园,从江南到江北,从城市到乡村,如今,古城荆州处处绿色葱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