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一超市惊现扫码支付诈骗!已有商家中招……

来源: 今日石首 2018-09-26

  手机支付在我们生活中已经普遍使用了,超市购物、餐馆吃饭都可以用手机来支付。

  小超市来了扫码购物的顾客

  石首市调关镇临街某超市尽管门面不大,但店主也欢迎顾客购物时扫码,一年多来平安无事,谁知6月13日这一天就“扫”出事了。

  6月13日上午,超市走进一个小伙子,称要买两条“黄鹤楼软珍”香烟,香烟价值1100元,女老板王紫晖(化名)非常热情,拿出香烟,小伙子拿出手机对收款二维码图片做出扫码动作,发出“叮”的声音,随后将支付界面给王紫晖眼前一晃,王紫晖以为支付成功,小伙子带烟离开。王紫晖过了好一会才发现微信未收到该笔款项,她急了,这在以前可没有发生过,是不是被骗?在他人提醒下,她急忙到石首市公安局调关派出所报案。

  接到报案后,调关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根据受害人讲述,只有一名嫌疑人实施作案,调取超市监控,实施作案时也确实只有一名嫌疑人。但嫌疑人是如何在短时间准确获取到受害人收款微信信息,是否有同伙?

  伪造微信支付界面诈骗超市高档香烟案在全国已发生多起,但在石首还是首次接到报案。根据受害人提供信息,嫌疑人非本地口音,应该是流窜作案。既然是流窜作案,那么在石首诈骗不可能只有一起。通过走访调查,民警果然发现,仅13日和14日两天内,石首境内江南江北两地便发生多起伪造微信支付界面诈骗案,被骗的均是香烟,嫌疑人可确认为同一人或一伙人作案。

  虽然每起案件案值从数百元到一千元,从单起案件来看还达不到立案标准,但嫌疑人短短两天时间内在石首辖区内疯狂作案,十分猖狂,严重挑战石首人民警察的底线,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引起了石首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由刑侦、网侦、调关派出所等多警种组成的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通过多名受害人反复回忆和认真调取分析现场视频监控,民警发现了嫌疑人作案经过。

  原来,嫌疑人是合伙作案,在实施诈骗前,总有一名男子进店试探,然后,由另一名嫌疑人进店实施诈骗,得手后合骑一辆白色无牌踏板摩托车逃离现场。民警由此确定了两名嫌疑人车辆车型及嫌疑人主要特征。

  跟踪追击揪出狐狸尾巴

  为查清嫌疑人作案手段,民警通过侦查,基本还原嫌疑人实施诈骗过程过程:首先由一名嫌疑人先进入超市通过微信支付购买火机、水等物品(真实支付),试探是否有收款提醒,获取受害人微信信息,两人接头后将实施诈骗的头像和名称修改为受害人微信信息,生成收款二维码照片保存在手机内,另一名嫌疑人进入超市购买香烟使用另一作案微信做出扫码姿势,实则识别相册中伪造的微信二维码进行支付,钱从嫌疑人的A微信到了B微信。

  那么,嫌疑人在实施诈骗的过程中完成了真实的支付同时,肯定会留下破绽,为揪出狐狸尾巴,一路民警运用高科技手段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极大可能来自湖北仙桃市张沟镇一带,一个姓徐的女人浮出水面,而这一带正是电信诈骗嫌疑人较集中地带。而另一路民警通过视频跟踪,发现当天嫌疑人从调关镇作案后逃向石首城区,次日又渡江窜往江北,沿途几乎见到小超市必进,呈“逢店必扫”式作案,手段十分猖狂。但民警发现,报警的店主并不多,专班民警分析有三种情况,一是作案未遂,二是店主被骗后没发现,三是发现后因感觉案值少没报警。民警通过逐一走访调查,发现嫌疑人诈骗得手十起,最少的是几包“1916”,其他的均是二三条香烟。

  在侦查中,专班民警发现嫌疑人异常狡猾,住旅店使用的身份证均非本人的,骑车时故意戴墨镜,有一定反侦查经验,应该是有前科人员。尽管嫌疑人反复伪装,但专班民警揪出狐狸尾巴就是不放,经侦查,嫌疑人系来自仙桃市长淌口镇的凡氏兄弟。

  7月4日,两名嫌疑人流窜至宜昌市继续作案。正在仙桃市摸排信息的石首市公安局专班民警获悉,民警李毅、梁刚、刘顺、洪舟等连换洗衣服都没带,急奔宜昌市。在跟踪摸排中,天下大雨,民警全身被淋湿,但没有一人叫苦。在宜昌警方的大力支持下,5月5日,在宜昌某宾馆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当场搜出作案手机及被诈骗香烟。经初步核实,嫌疑人先后在仙桃、监利、石首、宜昌、湖南华容作案数十起,涉案金额数万元。

  诈骗老手“金盆洗手”再“失手”

  经讯问,两名嫌疑人凡仁(化名)和凡辛(化名)均是90后,系一对堂兄弟,其中凡仁曾因电信诈骗被判刑,今年年初才刑满释放。今年4月凡仁与堂兄凡辛在一起筹谋发财路子时,凡仁又忘记了出狱时曾要“金盆洗手”的发誓,再次打起了通过不劳而获手段发财的歪主意。他想起媒体报道过湖南有骗子通过伪造微信支付界面诈骗超市高档香烟案,感觉这种诈骗方式简单好学,特别是每起案件诈骗不多,仅几百元,店主不一定报案,公安机关也不一定立案。经过一番试验,有过诈骗前科的凡仁竟“鼓弄成功”,凡辛也欣喜若狂,表示要上贼船。6月中旬,他们骑着摩托车到了湖南华容和湖北监利交界处,寻找小超市,由凡仁进店观察购物扫码,确认下手目标,再由凡辛实施诈骗。从湖南华容和湖北监利到石首,虽然诈骗香烟金额不大,但一路异常顺利,长此下去想不发财都不可能,两个家伙乐坏了。谁知第一次出洞,便被石首民警盯上了,第二次作案便束手就擒。

  至于为何选择诈骗超市高档香烟,凡仁交代,主要是香烟值钱又携带方便,还易销赃。而那个徐姓女子则是痴迷凡仁多年的恋人,谁知在不知情中反被凡仁利用,差点上了贼船。

  目前,两名嫌疑人已由检察机关向法院提起公诉,必将接受法律的制裁。民警借此提醒广大市民,遇到微信和支付宝支付账款的高档商品,一定要确保收款手机在自己的身边,方便及时查看资金有没有到账,没有确认之前不要拿走货品。此外,不要单纯相信支付界面,它很有可能只是一张截图。(特约记者卢贻斌洪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