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政府以补代奖强化职业培训 监利打造技能型劳务人员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9-28

  大垸管理区农民张东香,手持职业资格证书,来到福建晋江市五里工业区当育婴师,月薪9000元;容城镇彭艳梅,拿到育婴师证书后在广州当月嫂,月工资12800元,农民姜祥勇取得初级职业资格证书,在广州从事水电业务,月薪8000元。据悉,监利县像他们一样拿到保幼师、茶艺师、催奶师、水电技师的务工人员有20多万人,这是监利县出台奖励机制,劳动和相关部门加大务工人员培训力度而结出的累累硕果。

  监利县是人口大县,也是劳动输出大县,每年打工经济占了居民收入的大半壁河山,然而,在50多万庞大的务工人群中,有相当一部分无技术、无文化、年龄偏大而面临厂难进、事难找、钱难赚的尴尬境地。让务工人员有一技之长,增加打工收入,已成为县委、县政府重点考虑的大事和县劳务输出部门及职业技术鉴定部门着手解决的重要课题。为此,县劳动部门对不同人群实施分类指导培训,精准发力,对企业参保职工,积极贯彻执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有关问题的通知》,自2017年1月1日起,对取得初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企业职工按照1000元标准予以补贴,对取得中级资格证书的按照1500元的标准补贴,对取得高级资格证书的职工按照2000元标准补贴,对于农民工的培训,劳动部门借助电视、墙报、板报、报刊、宣传车、横幅在全县范围内大张旗鼓宣传技能培训的政策、目的、步骤、方法等,利用年节、五一、国庆等长假农民工返乡之机,组织相关教授专家,巡回全县各乡镇,设立临时课堂,传授相关技能。为让农民工学以致用,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县国家职业技术鉴定所在健全“用就业推动培训,用培训推动鉴定,用鉴定推动就业”的互促互动运行机制的同时,做到了两个结合:一是坚持鉴定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强化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及鉴定的针对性,劳动部门和水产、农业等部门广泛开展种养、电工、焊工、育婴等各类技能和培训,鉴定部门跟进开展鉴定,充分提高了农民的竞争意识和创业意识;二是坚持技能鉴定与专业考核相结合,对经过培训掌握了一定技能的农民工上门鉴定,现场发证,真正搞好学前、学中、学后一条龙的服务。今年初,由劳动部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培训专班在大垸管理区组织了150名妇女参加的育婴师培训,县职业技术鉴定所现场办公,为考试合格的130人发放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据县国家职业技术鉴定所所长彭勇介绍:今年,县劳动部门认真贯彻执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的《企业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办法》的通知,对县自来水公司、温氏集团等符合条件的职工进行技能培训,近50人享受了技能提升补贴,今年,全县经培训鉴定后有359人拿到保育师、茶艺师、焊工、钳工、电工拿到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其中,高级职称的35人,中级职称的105人,还有200余人在鉴定之中。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持证上岗的务工人员年创纯收入达120亿元。(通讯员罗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