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查到底!荆州市扫黑除恶斗争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9-2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新 李泽豪)9月28日,荆州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市扫黑办、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等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分别通报了相关情况。今年以来,在各单位和部门的联合行动与配合下,荆州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荆州市纪委常委王君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坚持把监督执纪问责贯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过程,严格按照“两个一律”、“一案三查”的要求,对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一查到底、严厉惩处。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19件,正在抓紧核查,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同时,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7件,立案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荆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肖业辉介绍,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委组织部牢固树立主责意识,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坚持边打边治边建,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铲除黑恶势力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持续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筹备工作,着力夯实“红色阵地”,为铲除黑恶势力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启动联审机制,对有涉刑事处罚经历的现任村(社区)“两委”成员,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处置。全市共排查涉刑事处罚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共计77人,已处置71人,其中免职67人,党纪处分29人。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以来,荆州两级法院始终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公正、高效地审理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全市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检察职能,打造“一把手”工程,明确要求检察长、分管检察长带头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全市公安机关发挥桥头堡作用,全面推进“2018荆州忠诚使命”打击整治行动,扎实开展长江生态保卫战、打击黄赌毒等专项行动。

  荆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李勇介绍,自今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50人,侦办九类涉恶案件92起、保护伞案件13案22人,抓获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801人,迅速形成了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压倒性态势,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刑事发案同比下降4.3%,“四类”侵财案件同比下降22.9%,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同比下降14.4%。

  为落实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推进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近日,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中央扫黑除恶第7督导组下沉荆州督导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共列出47个问题清单,83条整改措施,每条整改措施都列明了责任单位。市委巡察工作小组还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纳入2018年度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重要内容。同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还纳入了党政绩考、年度综治(平安建设)、全面依法治国和党建工作考核、“七五”普法中期督查内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