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1979年 《小花》在荆拍摄

来源: 荆州之声 2018-09-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胡嫚嫚)1979年,电影《小花》在全国上映,这部电影从内容到形式的探索与创新意识,从根本上改变了新中国电影的创作面貌,使得当时看惯了传统故事片的观众耳目一新,让大家涌进电影院,重新燃起了对电影的热情。而这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电影作品,其中不少场景都是专程到荆州拍摄完成的。荆州,这颗镶嵌在江汉平原上的“明珠”,也因为独具特色的荆楚文化和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出现在《路漫漫》、《战国钟声》、《惊涛骇浪》等多部经典影视作品中,被更多的人知晓。系列报道《坚实的脚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今天播出《1979年:电影《小花》在荆州拍摄》。

  这是电影《小花》接近尾声时,解放军与国民党军队殊死决战的音响资料。此时影片画面变成单调的血红色,提琴声突然急促起来,以此烘托硝烟弥漫的战争场面。电影中解放军借助搭建的简易云梯,不断地攀爬城墙攻入城内,与国民党军队拼争搏杀,情节变得紧张而激烈。这一幕幕高潮迭起的战争场面,就是1979年的秋天,在荆州城大北门拍摄的,演员们攀爬的城墙就是大北门城楼。

  当时,有剧组到荆州拍电影的消息,几乎让整个江陵地区和沙市沸腾了。那年34岁的赵楚辉是沙市总工会文化宫宣传科科长,他邀约了几位朋友一起来到了《小花》的拍摄现场一睹为快。

  赵楚辉称,人山人海都在看稀奇,为什么咧,因为大家都没有看过拍电影。不管是正面人物还是反面人物,都演的蛮像,蛮认真,蛮感动。

  除了在大北门拍摄了部分外景,电影《小花》还分别在沙市胜利街和中山公园取景。

  赵楚辉介绍,成群的白鸽在天上飞翔的镜头,就是在中山公园拍的。还有一个监狱的镜头是在胜利街拍的,里面关的是地下工作者。为什么在那里拍呢?因为胜利街的那个房子,的确是真正的国民党的监狱。

  1980年电影《小花》在全国上映,无论是画面拍摄手法,还是故事情节都突破了以往革命题材的影片,再加上是在荆州取景拍摄,因此一上映就受到了广大观众的追捧。

  当时,在荆州电影院担任放映员的杨碧泉和同事连续一个多星期连轴转,尽管已经最大限度的排片了,但是一个电影院1027个座位几乎场场爆满,而且周边其他几个电影院也是如此,甚至连同时坐3000人的露天电影场也座无虚席。

  电影《小花》的热映,让全国不少观众知晓了荆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此后,《路漫漫》、《战国钟声》 、《惊涛骇浪》等电影以及各类电视专题片都纷纷选择到荆州拍摄外景。

  早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荆州就先后成立了文工团、曲艺团、杂技团、影评协会等民间文化组织,开展了“荆江之春”文艺汇演等各类演出活动,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并不匮乏。而受荆州深厚文化的影响和熏陶,从荆州走出去的文化名人,老一辈如戏剧教育家余上沅、京剧表演艺术家关肃霜等,后来又有歌唱家梦鸽、演员袁泉、甑妮、夏梓童、李现等。

  赵楚辉表示,荆州有本土文化,沙市有外来文化,热水瓶厂、床单厂……都有大量的上海人到荆州来上班,就把大量高档次的文化带来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