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税务:便捷缴费通到“田间地头”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9-29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李迎 杨帆)“子女常年在湖南,我一直一个人住,以前交社保费都是跑好远的路,我腿脚又不方便。现在好了,村干部帮忙代交,用手机一分钟就替我办好了,我的治病钱、养老钱都有保障了。”对比过去的社会保险费缴纳方式,荆州区八岭山镇朱家岭村宋国玉老人直呼现在缴费方便。

  税务机构改革期间,为进一步增加缴纳社保费便利度,国家税务总局荆州市税务局联合四家银行“长拉线、多设点、广布网”,设置各类缴费窗口近300个,开通绿色缴费通道,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优先服务;研发银行手机APP与湖北税务局手机APP互为补充,引导缴费人多走“网路”;增设村组归集服务员,将办税终端从办税服务厅延伸到各乡镇、社区、村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奔忙在田间地头的村组干部“变身”为便民服务员,大量一线村组人员和党员志愿者的手机变成办移动办税终端。线上、线下、实体、网络缴费终端全面开通,缴费渠道的“最后一公分”持续打通,老百姓缴纳“养老钱”、“治病钱”、“救命钱”的便利度加速提升。

  “村民们经常去村里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集中缴纳社保费。”联山村网格员刘甜说,“荆州区税务局的熊姐每个月都会来看看,帮着大伙解决问题,有些村民年纪大听不懂广播看不清报纸的就会集中来咨询政策。”每次来村里,面对村民们抛出的一揽子问题,荆州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熊燕总是会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细致地一一答复,让村民们听的明白,交的放心。

  荆州税务部门立足缴费更便民、工作更高效,针对过去缴纳社保费办理环节较多,以及或多或少存在的基本信息采集有误等问题,不断细化创新服务举措,让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松滋市税务局自行设计一套名为城乡医疗基本医疗保险电子缴款的小程序。该程序以全市60多万缴费信息为数据库,运用VAB(自动化OLE任务编写语言),将数据库与开票小程序对接,只需要输入身份证,点击开票模块,相关信息便会自动填入到电子缴费凭证里,自动打印并上传到数据库中,杜绝了信息不对称的现象。

  “小程序很好用,一笔缴费办下来不到一分钟。”松滋市新江口镇狮子咀村代征员付蹇洋只看了一遍流程就可以自行操作了,并表示很容易上手。

  9月20日,松滋市税务局在狮子咀村进行试点集中缴纳医保费,一个窗口20分钟就完成51户村民的医保缴纳。“现在医保缴纳太方便了,以前手工开票排队一个人就要5分钟,现在电子缴费只需要几十秒就办好。”狮子咀村民胡文华缴完费后称赞道。

  在全市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推进中,荆州市税务局积极争取市政府支持,联合财政、人社、民政、残联、扶贫、卫计、医保、督查、多家银行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集中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问题“不过夜”,通过建立工作考核、督办、问责机制,倒逼划转和移交事项按期落实,形成问题导向“一条线”,全程跟踪解决,确保改革落到实处,群众利益得以保障。

  在让纳税人办税更便、内心更暖、利益更实的同时,荆州市税务局还狠抓队伍建设,集中各县市区税收业务骨干对全征缴系统、全操作流程、相关法律规范等进行系统培训,将政策、技术“支点”从市州向县市区延伸、向乡镇延伸、向村组延伸、向一线延伸,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效率,确保改革期间各项工作平稳运行,各项税费合法合规征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