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变迁40年:从6小时缩至99分钟 这事荆州人盼了40多年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0-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理君)20世纪6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高速公路发展迅速。高速公路是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是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的表现,更是汽车发展的客观要求。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走上快车道。截至2011年底,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达8.5万公里,曾为世界上次于美国的高速公路大国。而高速公路的背后,承载着新一轮的高效发展。《江汉风》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型系列报道,今天来看第二集:构筑大交通,推动城市大发展。

  这张照片拍摄于1971年,地点在荆门漳河,照片中这个意气风发的年轻人,就是章光新。当时,他才22岁,是湖北省运输局荆州分局十七队货运司机。章光新的解放牌汽车上装的是生产队的抽水机,这批生产资料的目的地是襄阳。

  那时,章光新从沙市三岔路出发,经过荆门十里铺、漳河水库,九十公里要跑三个多小时。

  八十年代初期,我国境内道路有了很大改观,不少道路完成了覆盖沥青施工工程,车辆速度大大提高,由此而发展起来的客运需求量逐步增大。

  从此,章光新和同事们就变成了客运司机,荆州汽车运输总公司应运而生,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它是沙市通往荆州周边县市区的唯一枢纽。荆州汽车运输总公司也是荆州先行运输集团的前身之一,八十年代,公司只有十二条线路。

  九十年代初,湖北省交通厅与集团达成合作,不久,荆州就有了往返武汉的城际客车。照片里面,章光新正在洗车,当时的他一身疲惫。

  318国道,改造前叫做汉沙公路,在汉宜高速公路未建成之前,大多数司机到武汉只能走这条路。G50,汉宜高速公路是沪渝高速公路湖北省内武汉至宜昌的一段,1994年11月建成通车,全长278公里,途经湖北省9个县市区。作为宜昌至武汉的主要通道,汉宜高速公路一通车就承受了巨大的车流量。据湖北省交通厅的数据显示,当时汉宜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已达15000辆。

  荆州先行运输集团,始建于1998年,目前,是荆州规模最大的国有公路旅客运输骨干企业。拥有各类营运车辆近800辆,经营客运线路180余条,辐射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主要大中城市。

  2012年5月,汉宜铁路联调联试工作基本结束。汉宜铁路走向基本与汉宜高速公路平行,由武汉汉口站经汉川、天门南、仙桃西、潜江、荆州、枝江北到达宜昌花艳,在宜昌东站与宜万铁路接轨,全长292公里。如果把武汉比作“龙头”,宜昌比作“龙尾”,那么荆州就是“龙腰”。龙腰不壮,湖北长江经济带这条龙就难以真正舞动。构筑大交通、培育大产业、建设大城市,坚持交通先行,建成铁路、水路、公路联网的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打造长江中游重要的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夯实发展基础。

  动车以200多公里的时速飞驰,汉口到宜昌最快只需要99分钟。从六小时到99分钟,一代人期盼了四十多年。而改革的脚步还能走多远,开放的步伐还将迈向哪边,幸福等待着我们用奋斗去印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