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变迁40年:老司机告诉你荆州公交的“前世今身”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0-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廖梦 陈理君)还记得你小时候乘坐的公交车长什么样子吗?从气包车到“高档”空调车,从柴油车、油点混合车到新能源车,从售票员喊“上车请买票”到无人售票以及现在的智能公交,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公交车也随之升级换代,人们出行的脚步也变得更加便捷。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改革开放40年以来,荆州公交车的变迁。

  上世纪80年代的通道车、90年代双层巴士、这些涂抹着浓重年代感的老照片是不是勾起了您儿时的回忆呢?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荆州的公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52岁的张智勇是荆州公交总公司三公司的一名老员工,上世纪80年代中期进入公交行业工作,至今已有30多年,在他的记忆中,那个年代的公交车比现在可差远了。

  张师傅说,上世纪80年代,车辆比较老旧,大部分都是帆布铰接车,车上面还要背一个气包,行驶过程中发生颠簸是常有的事,到了夏天更难熬。

  和张师傅一样,王强也是荆州公交总公司的一名老员工,从1991年开始,做了13年一线驾驶员,之后也一直在公交行业工作,在十米公交车厢内,王强也见证了城市交通出行的巨大变化。

  王强经历了公共交通在推行绿色出行中的变化,公交车作为服务市民出行的工具,也更加的人性化。

  1994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荆沙市,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也随之不断升级。时代变迁中,公交线网也在不断调整布局,蔓延到城市以及周边的各个角落。

  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公交线路总长不足200公里,到现在的接近1200公里,荆州的公共交通进入快车道模式,除了完善公交客运线路以外,公交车辆也在不断升级更新,2015年,荆州公交引进了纯电动车,2017年5月1号,新能源公交车正式亮相古城,这种运行起来没有轰鸣声,噪音小,更环保,的新型公交车,将智慧公交和绿色公交真正融入荆州人的生活。

  如数家珍的诉说,是一名老公交车司机对这个行业的熟悉和热爱。时光荏苒,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人们的消费水平和消费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紧跟时代的步伐,荆州公交总公司随之作出改变,在支付方式上从有人售票,无人售票,到刷卡售票再到现在的扫码乘车,人们的出行也变的更加方便。

  城市交通工具变得更适应时代的发展和市民的需求,荆州公交早已成为荆州城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这些笑脸背后是看得见的变化,是城市公共交通配套体系的完善,是以人为本城市理念的践行,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年荆州城市交通发展的缩影。未来还会怎样改变?我们也充满期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