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走基层:探秘水下“美人鱼” 海底的美丽身影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18-10-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杨格格 蔡国然)在安徒生童话中,蔚蓝的大海里,住着一个为追求爱情最终化为海中泡沫的美人鱼。而今,在荆州市小梅沙海洋馆里,一场接一场的美人鱼表演秀也得到了观众的喜爱,很多看过表演秀的观众也感觉很好奇,美人鱼是何人扮演的?没有潜水设备在水下是怎样呼吸的?记者带着疑问来到了海洋馆一探究竟。

  在荆州市小梅沙海洋馆人鱼剧场的后台里,见到了“美人鱼”扮演者张曼,今年23岁,她穿着浴袍,像是刚刚洗过澡。

  海洋馆水温25度和人体温相差很大,张曼说,为了更安全的表演,淋浴降低体温必不可少。随后,记者注意到了台子上道具——美人鱼鱼尾。

  戴好潜水镜、穿上潜水袜,再把重达4斤多的鱼尾装进人鱼尾裙,这是每天必须要做的准备工作。在下水前,她还会戴好鼻夹。

  从七岁起,张曼就在广东学习跳水,良好的水性、多年的表演经历,使她能在深达3米的“海底”里,像一条真正的美人鱼翩然起舞。只见,她在水里不时的做着翻滚,转身等优美的动作。隔着厚玻璃,她对着观众飞吻、比心,观众们纷纷拿出手机拍摄视频。

  人鱼表演和常规游泳不同,穿戴着笨重的鱼尾,还要在水下做出优美的动作,这对技术是个考验。

  为了呈现出最完美的效果,人鱼表演都是不带氧气设备的自由潜,她说,憋气是美人鱼的一大基本功,下水自己最长可以憋气两分多钟,每做一个动作就需要换气。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表演虽然只有六分钟,但是每天的训练都非常苦。不靠任何辅助呼吸的装备,张曼要完成一系列的表演动作,一场演出下来,体力消耗比较大。

  记者看到,表演完毕后的张曼在上岸后,额头上多出了几道冒着鲜血的伤口,张曼说,可能跟游客互动的时候,太近距离接触到石头产生的。

  因为海水对伤口有着腐蚀作用,皮肤肿起后的伤口极不容易痊愈,常年泡在海水里的她,头发经常湿润不仅容易患上感冒,被水压压迫过的耳朵也很难受。

  一天表演四场,遇到高峰期还要加班,工作的苦和累也没有击垮她。即使面对这么多困难,也阻挡不了她对水的特殊感情,因为水已经成为了她生命中的一部分。

  从事这个行业也让张曼接触到了海洋动物、学习了海洋知识。老家是沙市岑河的她,在听到了荆州有海洋馆建立的消息后,怀抱着对水的无限热爱回到了家乡。张曼表示,在荆州这个行业还是非常稀缺水下作业的一些表演人员,希望大家一起来加入他们,创造更好的舞台,在水下做更漂亮的表演。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