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庆祝改革开放40年:光影交错 四十年银幕展改革画卷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0-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理君)回忆上世纪80年代,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关于电影的记忆。那时,看电影是人们休闲娱乐的主要方式。历经多年改革与市场积淀,中国电影现阶段的成就几乎是水到渠成的。电影,作为人民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如何更好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服务,是未来这一行业的重大课题。

  1980年拍摄的《庐山恋》是一代人的记忆。该片不仅展现了庐山的秀丽风光,同时也表达了当时中国青年纯洁而含蓄的情感向往。一部电影的背后,往往折射出时代的思想。

  当时,国内的电影创作局限于特定题材。也正因为如此,爱情主题影片《庐山恋》,因其精美的画面和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而成为永恒的经典。上世纪七十年代,看电影是一件时髦并带有仪式感的活动。

  江汉银兴影都,坐落于北京路商业街,过去曾被称为江汉影都,始建于1959年,是当时荆州最好的影院之一,也曾是沙市的地标性建筑。

  上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是中国电影繁荣时期。《庐山恋》、《少林寺》、《神秘的大佛》……各种类型、各种元素的电影相继诞生,丰富着当时的银幕。

  跑片员,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一种职业。专门负责电影公司和电影院之间电影胶片的传送和运输。九十年代后,数字电影兴起,这一职业逐渐没落消失。

  直到九十年代中后期,这种胶片放映机依然在工作。九十年代,中国的电影市场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电影成为消费,影院变为市场,人们也不再满足于看得见、看得清,星级影院的概念伴随着大片走向人们的视线。

  3D,电影行业内的一次巨变。它第一次将可视化、立体化的光影世界展现在人们眼前,仿佛身临其境。

  《阿凡达》上映之时,中国的3D银幕数量已突破600块,成为紧随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3D电影市场。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2017年更是增速凸显。电影票房增速从2016年的3%攀升到2017年的13.5%,并出现了现象级电影《芳华》、《羞羞的铁拳》、《战狼2》等等,中国电影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潜力。

  40年改革开放造就的时代巨变影响着电影的变化,无论是格局、市场规模、银幕和影院数量、还是开放视野,中国电影已经走向世界电影的舞台前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国产电影迎合观众心理,用精彩的故事、精致的视效和市场化的营销手段,更容易实现寓教于乐、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