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舌尖上的荆州:一滚当三鲜 公安县地炉火锅口齿留香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0-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明阳)无论是平原还是湖区,劳动者都有专属于自己家乡的味道。在距离公安县城三十多公里的斑竹垱镇,有一道闻名遐迩的地方名菜。四季轮转、美味依旧、花开花谢、食客不绝。人们围坐在一起,推杯换盏,尽情地享受着这道具有独特水乡氤氲的美食:地炉火锅。

  历史,记录人间冷暖;时间,沉淀风土人情。地炉火锅见证的是先辈的忙碌和艰辛。人们在迁徙中,品味着生活的浓淡,感受着日子的苦辣酸甜。儿时的记忆,永远无法抹去。莲花垱村的王师傅回味那段日子,总感觉美味那么随性和简单。

  鸭子、鱼、黄鳝……,水乡美食扎根于水乡,取材于水乡,跟水乡独特的地理环境紧密相连,在某种意义上,已成为体味水乡饮食文化的重要窗口。鸭子和猪排是自家喂养的,黄颡鱼和黄鳝,则是野生的。王师傅说,地炉火锅中还有一样食材不可或缺,那就是甲鱼。食材备齐、洗净、切块。

  近四十年的经验,王师傅总结出最关键的就是鸭子火锅的烹饪。祖传秘制的酱料与食材搭配为后期地炉火锅的浓香打下了基础。

  按常理,做菜最忌讳串味。可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偏偏这地炉火锅,却串出了与众不同、且让人味口大开的特点。而这串味的技巧,全凭一锅食材的组合搭配与烹饪料理。柴火土灶、旺火大锅、长柄的锅铲和铁勺;这是地炉火锅标准的配置。食材中的多种氨基酸、胶原蛋白等营养物质,在汤汁中得以完全释放。满满的一大锅食材从出锅到上桌再到入口,地炉始终维持着它的锅气。一滚当三鲜,或许,这也是地炉火锅名声大噪的缘故。

  不同的食材、不一样的搭配;虽土气、不搭界;但水乡人却凭着对食材的了解与懂得,烹饪出了属于他们对家乡、对生活的那份执着与情感。这也让寻觅而来的食客们,口齿留香、流连忘返。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