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人民公安报》点赞公安县 只因这件事干得漂亮!

来源: 公安县人民政府网 2018-10-07

  近日,《人民公安报》所队实践栏目以《公安县章庄铺派出所:三张防控网让群众安居乐业》为题,报道该所治安防控做法。

  章庄铺派出所辖19个村、社区,人口近7万人。近年来,该所紧扣群众安全感,在严打违法犯罪、精细防范上做文章,精心构筑“重点盯防”、“村居联动”、“跨区域联动”三张治安防控网,对治安案件快速反应,对违法犯罪露头就打,效果良好。

  对违法犯罪零容忍

  恶性案件的发生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章庄铺派出所对此类案件狠打不放手,快侦快破。

  “我家超市被一群蒙面人砸了!”今年5月19日下午2时许,该所接到太平村村民夏某电话报警,称一群蒙面人手持铁棍打砸其经营的小超市。“大白天、蒙面、持械”,接警的一刹那,民警第一反映就是案情重大!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发现超市玻璃门全部碎裂,货架东倒西歪,商品散落一地。为快速破案,民警决定从作案车辆上寻找突破口。通过对近10处监控上千幅视频甄别,民警终于在距章庄铺镇35公里远的夹竹园镇发现其中一辆黑色嫌疑车,嫌疑车后部号牌被遮挡,但前部遮挡号牌的纸片被吹落,显示车牌号为鄂D**M38。经查询,该车属斗湖堤镇一家租赁公司,通过向租赁公司调取该车运行轨迹,与作案时段吻合,民警迅速锁定赵某、张某等人有重大嫌疑。经连续多天布控,5月27日,民警在斗湖堤镇将赵某、张某等7名嫌疑人抓获,经突审,赵某等交待了熊某出资近4000元,雇请他们打砸夏某超市的犯罪事实。此案的破获,有力维护了当地治安秩序。

  加强群众工作,让犯罪无处可遁

  章庄铺派出所努力加强基层工作,将辖区治安防控任务划片分区,每个民警都有“责任田”,派出所要求民警街面有身影、村道有足迹,要广泛交“朋友圈”。日常工作中,全所民警都有一个由村居负责人、治安积极分子组成的可靠的“朋友圈”,一旦发生案件,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联动。年初的一个傍晚,章庄铺镇同心村治保主任向民警反映,有一辆挂湖南牌照的小车在该村一处古墓前来回游走,十分可疑。民警迅速出击,在嫌疑车上查获金属探测器、铁铲、绳索等物品,并一举破获一个经网上勾结,人员分别来自湖南、湖北、河南、福建的古墓盗掘团伙。他们还通过群众举报,在6月28日凌晨抓获盗窃摩托车的邹某及两名同伙,破获7起盗窃案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余万元。

  搞好与兄弟单位区域联动

  和邻近的湖南公安机关开展跨区域联动是该所治安防控的一大特色。以前,一些不法人员这边犯事那边跑、那边犯事这边跑,一些信息不好掌握。今年来,派出所与湖南澧县复兴场派出所两次开展会商交流,进一步完善了“区域联防”机制,只要是涉及两地的案子,两家派出所互通互商互侦。 9月4日晚,该所接到湖南公安机关协查电话:一辆白色海马轿车涉嫌藏毒,正进入章庄铺境内。民警迅速设卡,10分钟后成功拦截该车,从车内储物格里搜查出冰毒200克。仅今年以来,两地派出所通过跨区域联动,共侦办侵财、寻衅滋事类案件14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