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变迁40年:承载回忆 快门下的荆州文体活动变迁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0-0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理君)自从有了照相机,人们便多了一种镌刻时光的工具,能够让瞬间成为永恒。40年15万张照片,这是荆州市总工会退休干部、摄影爱好者赵楚辉老人的毕生珍藏。这些照片记载了四十年来家乡的变化,也承载着一代人的回忆与故事。

  赵楚辉老人的家中珍藏着各式各样的相册影集,其中还有很多已经被赵楚辉扫描到电脑中保存,以便节省空间资源。这张扫描件的原件拍摄于70年代末80年代初,照片中这名青春靓丽的女性,便是当时红极一时的歌星成方圆。

  荆州市文学艺术委员会委员赵楚辉介绍,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沙市有一个影剧院,设施比较好,所以很多剧团和电影明星前来表演。

  成方圆,中国著名歌手,她所演唱的《游子吟》、《蓝天白云》等歌曲在当时脍炙人口。

  赵楚辉称,当时,成方圆演出的时候没有带乐团,全部是我们的职工,大家就一起合影。

  明星商演,在改革开放以前是不存在的。改革开放后,一批影视、歌舞明星受邀参加各类企业、工厂的演出,这才有了现今文娱届明星商演的雏形。

  80年代中期,明星走穴商演成为了比较常见的文化活动。这些人的到来,让大众娱乐活动,随着改革开放的经济发展,迅速蔓延。

  当时,文艺界除了“明星热”,更重要的“群众潮”,解放生产力,解放思想,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一场文体届的自发热潮席卷而来。

  “荆江之春”艺术节,是当时总工会举办的全市最大规模的群众艺术文体活动。其内容包含了:歌舞、小品相声、杂技、戏曲,甚至还纳入了灯谜、集邮等民俗活动。

  群众文化兴盛,让荆州一度成为全国文体发展的焦点。90年代,改革的春风抚遍祖国大江南北,沙市作为当时的明星城市,勇立改革潮头。

  赵楚辉说,1990年11月,全国精神文明会以在沙市召开。作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会议,这次集会被载入史册。当时,赵楚辉作为荆州市工会职工代表,心情激动难以言表,他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与会的精彩瞬间。

  2008年,中国北京成功举办了第29届奥运会,奥运圣火传递经过荆州,在万人空巷的传递现场,赵楚辉记录下了壮美画卷;2014年,湖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在荆州盛大开幕,竟荆州者竟风流,赛场的上的激烈比拼,更是荆州只争朝夕的发展缩影;2017年,荆州首届国际马拉松赛开跑,一桥飞架江南北,万里长江如银链,楚天蔚兰如碧玉,古城再次焕新颜。活力之城、滨江重镇。改革开放,让经济发展,让环境改变,也让人们的生活从无到有,从追求温饱到享受生活。赵楚辉老人,用他的相机记录下了半个世纪的精彩瞬间,也见证了中国最美好的时代。

  赵楚辉表示,他想把他们全部收集到一起,整理成册,见证家乡的变化。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