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市场主体"唱主角" 公安县打造产业扶贫"加强版"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10-08

  抓住“牛鼻子”打赢攻坚战

  ——看公安县如何打造产业扶贫“加强版”

  如何贯彻落实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非贫困县与贫困县务必做到“四个一致”(脱贫政策一致、工作标准一致、工作力度一致、考核评估一致)的文件要求?公安县委、县政府立足插花贫困地区实际,在产业扶贫中不降工作标准,不减工作力度,凝心聚力、精准发力、持续用力,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今年8月,全县已有14075户45992人成功脱贫,贫困发生率由9.5%下降至3%。

  依托“三个合作社”做强产业扶贫

  2017年,公安县尝试以村组为单位,创建“三个合作社”,即土地股份合作社、劳务合作社、资本合作社,不断盘活农村生产要素,优化产业发展布局,推动农业集约化经营和规模化发展。

  土地股份合作社的主要做法在于,坚持依法、自愿、集中、规模的原则,将村民手中分散经营的碎片化土地集中成片流转,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户将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化为股权,委托合作社对接市场主体实行现代化规模经营,收取土地保底收益,并凭股权参与合作社年底分红。村集体以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机电设备和集体土地入股,收取土地保底收益并凭股分红。

  麻豪口镇沙场村祥鄂土地股份合作社经营土地面积5791亩,378家农户和村集体分别持股52%、3%,贫困户每年增收近2万元,村集体增收8万余元。

  藕池镇全镇13个村已有10个村建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10个村的所有贫困户全部加入合作社。合作社流转土地面积65000亩,占全镇耕地面积的71%。合新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吸纳扶贫对象37户99人,贫困户高志刚在合作社务工40天的收入就达6000元。

  劳务合作社的主要做法在于,吸收有劳动能力的农村闲置劳动力成立劳务合作社,优先吸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统筹安排务工,对外提供劳动服务。

  章庄铺镇欣荣村成立金盛劳务合作社,吸纳村民120人,其中贫困人口29人,根据工作需要和社员实际劳动技能,划分农机、施肥、播种、追肥、杂工、管理等专班,面向社会提供专业化劳务服务,社员年收入近3万余元。

  同时稳妥实施资本合作社。经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由乡镇、行政村农民和农村小企业自愿出资入股,成立资本合作社,为社员提供存款、贷款、结算等业务。

  目前,全县已创建土地股份合作社133家、劳务合作社87家、资本合作社5家,土地流转率达69.6%,带动7600户贫困户参与到产业链条上来。

  通过三个合作社体制机制创新,充分释放了基层党组织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和群众勤劳之手的活力、动力,较好地破解了农村土地碎片化、农民组织低效化、农业增效无力化等难题,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让市场主体在产业扶贫中“唱主角”

  公安县坚持不懈用工业理念谋划产业扶贫,通过招大商、大招商,先后引进广东四季绿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生态农业主题公园、四川通威集团发展20万亩小龙虾全产业链等6个万亩以上和28个千亩以上市场主体项目落户,采取股份合作、订单、务工等形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49个贫困村、7600户贫困户参与到产业链条上来,实现高质量脱贫。县委、县政府对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的市场主体,从资金奖励、税收优惠、项目用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实现政府、村集体、贫困户、企业多方共赢。

  通威集团在斑竹垱、麻豪口、闸口等9个乡镇发展20万亩双水双绿生态农业,打造稻田综合种养“升级版”,使贫困村、贫困户年均增收16万元、5万元,推动三产融合。

  广东惠州东进牧业公司与村集体、40个贫困户共同出资240万元,建成年出栏4800头环保型生猪养殖场,每年村集体有12万元分红收入、每个贫困户有6000元分红。

  滨湖肉牛养殖有限公司与公安县6个乡镇40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委托经营协议,由农商行为贫困户提供扶贫贴息贷款,贫困户每投入1万元就可在滨湖肉牛公司代养1头牛,公司确保贫困户每年收益15%。2017年公司为斑竹垱镇41户贫困户发放分红86万元。

  涉农项目持续向贫困村组倾斜

  公安县牢固树立脱贫攻坚战“一盘棋”思想,把各类涉农项目向贫困村组倾斜,做到涉农项目服从产业扶贫,产业扶贫发展到哪里,基础设施就跟进到哪里。

  大手笔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近3年全县投资16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达67万亩,其中覆盖10个乡镇的贫困村54个,使贫困村农田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随着强有力市场主体的同步进驻,有力推动了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

  章庄铺镇欣荣村流转土地7000亩、投资2000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后,成功引进鑫盛农贸公司发展“双水双绿”产业,带动村集体、71户贫困户分别增收47万元、3000元。

  闸口镇红安寺村合理规划精准扶贫项目资金,流转土地220亩发展虾稻连作,为村集体增收17万元。2018年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契机,再整合虾稻田1200亩,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将突破30万元。

  整村推进做到村有主导产业。按照“重产业、保基本、限总额、不负债”原则,近3年全县投入2.2亿元,建设487个扶贫项目,为产业发展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带动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增收。

  麻豪口镇沙场村在100万元的整村推进项目推动下,发展虾稻连作4391亩,带动村集体增收14万元、134户贫困户年均增收8万元,实现了“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目标。

  乡村振兴项目有效锲入产业扶贫。公安县充分发挥农业大县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举办“性灵公安”葡萄节、黄山头帐篷节、智者故里桃花节、闸口小龙虾美食节等系列活动,在南平镇鲍关村、甘家厂乡炊皮山村等贫困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绿满荆楚、送科技文化下乡等项目,通过实施产业扶贫、旅游扶贫、就业扶贫,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农村持续增绿、农民持续增收。(记者 江峡 琳玲 通讯员 吴治山 别小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