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建设美丽生态荆州 快乐骑行为“创森”加油!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10-09

  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出发前合影。

  秋高气爽秋意浓,云淡风轻诗情悠。9月29日,一支80余人的骑行队伍穿行在荆州城区的湿地、绿林间,与山水为伴,为绿色“代言”。

  他们是积极参加荆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自行车骑行活动的骑友,他们用骑行的方式宣传创森,把播绿理念传递给每一个人,播撒植绿、护绿、爱绿的“种子”。

  荆州古城墙畔,河水清清,绿树成荫,这里是明月公园、湖北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这里是城市“绿肺”。上午7时许,骑友们从城市四处聚集于此。屈原像下,大家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美丽生态荆州”活动横幅上一一签名,作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倡导者实践者、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和低碳生活观念的绿色承诺。

  启动仪式上,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观鑫说,当前,荆州正在奋力冲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的关键时期,创森行动需要每个人的关心支持、热情参与,希望大家通过参与这次活动把心中播绿理念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8时整,骑行队伍沿着荆沙大道慢行车道开启此次绿色之行,行经得胜桥、318国道,穿过荆州区花园村、王场村、七彩花都……一路前行,处处是绿色掩映的美景。68岁的骑友张受新不禁感慨,爱好骑行10余年,几乎年年都骑到八岭山,每年每季的景色不同,但都是绿意盎然的风景画。

  来到八岭山国家森林公园,沿着公路骑行,呼吸着城市绿肺带来的“清新”;穿行于茂密的树林里,阳光从交错的枝叶间投射下来,形成一幅幅光影美景。

  “八岭山大部分都是树龄50年以上的林木,特别是环八岭山公园的6公里林区旅游道路一直都是骑行、徒步等户外爱好者的‘天堂’。”荆州区八岭山林场场长任贵说,八岭山是中心城区的后花园,通过保护好林地、保护好生态,让城市拥抱森林,让绿色融入城市。

  ……

  一路齐头并进、互相鼓劲,一路欣赏绿色、发现美景,3个半小时50余公里,骑行活动结束时,许多骑友仍意犹未尽,他们说,这次骑行活动非常有意义,领略了荆州森林的别样美景。许多人更纷纷表示,骑行不仅仅是一项健康的户外运动,还彰显了对低碳生活的积极践行,对绿色环境的美好向往,他们将身体力行,让更多人认识、领略荆州森林湿地乡村美景,激发社会各界保护自然的热情和对荆州林业事业发展的关注、支持。

  快乐骑行。

  天翼单车领队李郑陵:创森还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活动中,有一个人前前后后忙得不亦乐乎,一会儿组织队员,一会儿领路前行。他就是天翼单车领队李郑陵。他不但一路参与活动,还随时拿起相机,记录沿途的荆州美景。

  天翼单车俱乐部有100多人,组织过环青海湖、环海南岛、游云南等一系列骑行活动,还举行过10公里团体赛。参与本次公益骑行活动,他们用行动为城市添绿,为创森添彩。

  “荆州创建森林城市以来,虽然跟外面比有差距,但跟以前比,变化可大了。”李郑陵骑行经验丰富,参加过环青海湖、环海南岛、游云南等。一路沿途欣赏外地自然风光的同时,他也暗暗对比着荆州的变化:“你看!处处蓝天白云,走在路上,绿化带变多了;骑行在城市,道路变美了,也干净了。”

  “主要还是人们的意识发生了变化,也让创森离普通人的生活更近。创森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生活方式。”虽然看到了荆州绿色的崛起,但李郑陵觉得还不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美丽生态荆州,还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穿行在乡间绿道。(李郑陵摄)

  荆州古城单车队队长龚华生:创森先从“绿色出行”开始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不能仅仅只是一个口号,它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切身投入其中。首先,就来一场低碳环保的骑行吧!”荆州古城单车队队长龚华生全程参与活动,一马当先完成了50公里的骑行路程。在他看来,这是一场非常好的活动,也非常有意义。

  荆州古城单车俱乐部成立已久,队员遍布荆州各县市区,如今已有800多人。俱乐部经常自发组织骑行活动,包括10公里个人计时赛和200公里挑战赛,基本上骑遍了荆州及周边地区。队员们也多次参加荆州举行的各种公益骑行活动,例如2015年、2016年的环保骑行等。

  一路骑行,一路风景。其实,对于当下都市人来说,‘绿色出行’不仅是一种锻炼方式,更是一种流行的时尚生活态度,也展现了朝气蓬勃的城市新风貌。

  走过了大街小巷、城市乡村,龚华生眼中的荆州越来越美。他也希望以后多举行这样的公益骑行活动,通过大家的努力一起去宣传荆州,让荆州的天更蓝,水更清,城市更绿。

  骑行观绿景

  湖北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

  湖北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规划范围以护城河、太湖港、荆襄河水体为主体,总面积469.41公顷,按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五个功能分区开展建设。目前已发现公园内有维管束植物121科501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植物3种,分别是野菱、野莲、野大豆;野生动物66科153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8种,分别是虎纹蛙、鸟类鸢、苍鹰、白尾鹞、鹊鹞、红隼、小鸦鹃、斑头鸺鸟等。

  参加活动人员在“创森”宣传横幅上签名。

  八岭山国家森林公园

  八岭山国家森林公园,面积10007亩,森林覆盖率达76.8%。公园里冬暖夏凉、气候宜人,古木参天、花草缤纷、鸟语花香,自然景观旖旎。元明时期因山中盛产乔松、白桃、香梨、甜杏、蜜橘、板栗、青茶、黄花8大土特产品而闻名遐迩,又以八宝山著称。松树是该园分布最广的树种,四季常青,傲然挺立,不仅枝型奇美,而且还有千变万化的各种仪态,给人以遐想。(记者肖潇黄媛媛通讯员周崇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