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电梯故障频发 业主被困心难安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10-09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现在,无论是在商场还是小区,电梯都是每天要乘坐的公共设施,它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的方便,但偶尔也会出现意外。这不,最近一位网友在《e线民生》投诉平台反映,说自己与孩子就经历了一次电梯惊魂,现在想想都后怕。

  说害怕坐电梯的正是事件的亲历者林女士,她回忆,当时事发时间是在9月24号上午,她和丈夫及小孩准备乘坐新天地A2栋写字楼的电梯上楼,她由于有事,就没有坐电梯,不料电梯出了故障,她的丈夫和小孩被卡在电梯里,无法出来。林女士说,当时丈夫按了电梯内的报警按钮,但没有人回应,于是就给她打了电话,林女士就找到写字楼的物业工作人员。

  诉求人林女士:“物业大概过了差不多有半个多小时吧,人还没有救出来。后来我们又找了110和119,119来了之后,后来物业找来电梯公司来把电梯撬开。从一楼撬开之后,电梯里面,从这里看,一楼是没有的,电梯应该是在二楼或者三楼,后来是过了大概有一个小时左右才把人救出来。”

  林女士告诉记者,对于这次电梯故障,物业只是找了维修工作人员把人救了出来,对于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物业也没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林女士说,像这种电梯出故障的情况,出现过很多次,也有不少人向物业反映过。

  诉求人林女士:“其他的人在物业(公司)也有反映过电梯的情况,之前电梯也有停过。但是这两部电梯都是安检合格的,它们都有贴了这个电梯的标志。”

  记者在林女士所指的两部电梯内发现,电梯内贴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标志、特种设备使用标志及电梯重要安全提示标志。随后,记者也按下了电梯内的紧急救助铃,没有发现问题。那既然电梯检测都是合格的,为啥电梯还会出现故障呢?为此,记者与该写字楼的物业工作人员取得联系。

  荆州市雅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当时我们接到求救电话是在11点多左右,然后我们这边坐监控室的人就开始对业主用了两次电话沟通,然后通知保安到现场,和主管部门也到现场,然后就面对面的交流谈心,然后给维修电梯的人员打电话过来进行救援,然后前后(救援时间)用了半个多小时。”

  物业工作人员随后把事发当天的监控调了出来,在监控中,记者看到,物业工作人员接到救援的时间是在11点左右,11点38分的时候,把被困人员从电梯里救了出来,整个救助过程共花费了近40分钟。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电梯之所以会出现故障,可能是写字楼里装修人员在搬运物品过程中,掉落的一些沙石,卡到电梯缝里,导致那楼层电梯门无法正常开关。为了能弄清楚电梯门打不开的原因,记者来到湖北特检院荆州分院进行咨询。

  湖北特检院荆州分院机电二室副主任张琦:“一般电梯门打不开,就是电梯有故障,它会保护,或者热保护了,或者停电了,或者是门上面有卡阻,它都有可能打不开。”

  电梯是一个机电一体化的机械,它是受电脑控制的。对于电梯的温度是有一定要求的,一般情况下,电梯的温度过高,会出现热保护或者停电现象,这就会导致电梯困人事件发生。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对电梯的维护和保养。

  湖北特检院荆州分院机电二室副主任张琦:“一般电梯大概是半个月保养一次,平时就是对底坑、井道、机房这个三个位置进行维护和检查。”

  那么如果市民在乘坐电梯被困时,又该注意哪些救援要点,才能保证自己安全脱困呢?

  湖北特检院荆州分院机电二室副主任张琦:“首先是心情,人要放松,然后要观察救援标识或者拨打救援电话,一般是可以拨打物业的或者是电梯维保公司的(电话),跟他们说你在哪里,被困在哪里了,让他们来救援,然后再安静等待,一般的,国家要求是(救援人员)半个小时左右要到达现场。”

  梯作为特种设备,关乎乘坐人的安全,希望物业加强对电梯的管理,定期督促维保公司做好维保工作,保障业主安全。在这里我们也要提醒大家,被困电梯后千万不要惊慌,要及时通过手机或电梯内的呼叫按钮与外界取得联系,耐心等待,施救人员很快就会来到现场救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