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这枚小鲜肉是荆州"最强泳士" 颜值不输宁泽涛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10-0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提起游泳,首先进入我们脑海的就是孙杨、宁泽涛这样阳光帅气大男孩的形象,在荆州,也有这样一位开朗帅气的大男孩,他叫朱京昊,在上个月刚刚结束的市运会游泳比赛中他摘得两金一银,是名副其实的荆州短距离游泳项目上的“最强泳士”。

  孤独泳士

  劈波斩浪、水花四起、俊朗的外形、完美的身材……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游泳是一项华丽优雅的运动。这与奥运冠军孙杨每每在夺冠后的失声痛哭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许多旁观者把孙杨贴上了“爱哭鬼”“演员”的标签。评论一个人总是那么的容易,但他们背后的付出有的人永远也看不到,看到了也无法体会得到。

  “我理解他,游泳是最孤独的项目。”朱京昊说,“在泳池里,一游就是几个小时,一练就是整整一天,你的周围只有水,与整个世界都隔绝了。”是的,在陆上的运动你还能聊聊天、听听歌,也许你还能偶尔停下来刷刷微博、回个微信,但在水里你听到的只有水声,看到的只有水花。

  朱京昊从小体弱多病,还患有哮喘,父亲听说游泳对心肺功能有好处,就带着他练起了游泳。在他7岁时,父亲将他送进了少年体校,这一练就是五年。五年如一日,“水”成了他童年唯一的朋友,这种孤独感不是常人能够体会的。

  五年的体校生活,让他失去了一个快乐的童年,但也带给他了很多东西。朱京昊说:“五年里,我的身体逐渐健壮起来,身高也明显高于同龄的小朋友,哮喘病也好了,这都是游泳带给我的。”他还在一次省运会游泳比赛中获得了全省第五名的好成绩。

  离开游泳

  像孙杨这样的天才也许还有机会在冠军的领奖台上洒下热泪,但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在这条孤独而又艰辛的运动道路上,连哭的机会都没有。体校毕业后朱京昊便没有再选择游泳,到了普通初中继续接受文化教育。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游泳从他生活中的“唯一”,变得淡了下来,只是偶尔还会去泳池游一会。

  大学毕业后,游泳重新回到了朱京昊的生活中,他在荆州城区一家游泳馆当起了游泳教练,每天教孩子们学游泳,那时,游泳对他来说更像是一种谋生的手段。在当游泳教练的这两年里,他时常也会迷茫,他说:“虽然当游泳教练收入还行,与孩子们在一起也很开心,但经常自己就会想,游泳的意义在哪里?难道要一辈子把游泳当做自己的事业吗?”这些问题常常困扰着朱京昊,直到今年年初,他遇到了这群人……

  点燃梦想

  朱京昊虽然练习游泳多年,但从未在公共水域里游过,从小到大都是在游泳池里进行训练。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朱京昊接触到了宝塔湾冬泳俱乐部,在这里他第一次在长江里游了一次泳。朱京昊回忆了他第一次下江的经历:“在长江中游泳跟平时在游泳池的感觉很不一样,在长江中你才能感觉到江面有多宽,自己有多渺小,感觉到自己与长江融为一体,心情是完全不一样的。”

  加入冬泳俱乐部后,朱京昊与俱乐部里的队员们一见如故。作为年轻队员,又是科班出生,队里的老队员都十分认可他实力。朱京昊谦虚地说:“我只是因为年轻,爆发力上有优势,但在长江里,我跟老前辈们比起来还差得远呢。”

  宝塔湾冬泳俱乐部每隔半个月都会举行集体活动,比如集体横渡长江。朱京昊跟着老队员们也横渡了几次长江,“长江中的水势十分复杂,尤其在宝塔湾段,很多旋涡和回流,对体力和耐力都是一个考验,横渡长江之后的成就感一般人是无法体会到的。”即使像朱京昊这样的游泳科班出生,或者队中一些在江中游了几十年的老队员,都要做足了安全保障,以防意外的发生。“首先,能下江队员肯定都是游泳技术和身体条件上大家都认可的,不然不会被允许下江;其次,每次下江都是成群结队,相互照应,避免落单;然后,每个人的身后都会系上‘小尾巴’,以防万一;最后,在像渡江这样的活动时,还会安排一条船在后面跟着,防止有的队员体力不支。”

  泳士传承

  在上个月刚刚结束的市运会游泳比赛中,朱京昊获得了两金一银的好成绩。他和冬泳队中其他成员们一起获得了4x100米接力项目的冠军。此外,他还获得了男子50米自由泳个人冠军,这让他当之无愧成为了荆州短距离项目上的“最强泳士”。

  加入冬泳俱乐部和这次市运会上夺冠重新点燃了朱京昊的游泳梦,现在,对他来说,游泳不仅是他的事业,也是他的爱好,游泳已经彻底融入了他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教孩子们游泳的时候,相较于教孩子们游得多快,他更倾向于教孩子们如何真正爱上游泳这项运动。朱京昊正在用他自己的方式践行着他的游泳梦,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推动着游泳运动在荆州的发展,潜移默化中推动着全民健身在荆州生根发芽。他说:“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孙杨,也不是每个人都会把游泳当做一份事业,但只有游得开心,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冠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