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两座机场的世纪演绎 折射出荆州交通的巨大变化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10-10

  9月,荆州民用机场开工建设。荆州交通最后一块短板补齐,高速公路、黄金水道、动车、机场等交通方式全部呈现。

  其实荆州早就建有一座机场——沙市机场,只不过久已停飞,如今变成通航机场。

  两个世纪,两座机场,折射出荆州交通的巨大变化。

  图为:南航飞机降落沙市机场

  老机场的黄金十年

  机场,可以提高城市品质。所以荆州人很自豪地说:“我们是有机场的。”

  荆州机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左小平介绍,早在1929年,沙市三板桥修建简易机场,飞南京、武汉等地,沙市成为中国最早开办民航的城市之一。1944年日军扩建沙市机场但未投入使用。1958年沙市机场重新开通武汉航线,1962年再次暂停,借给省体委开办航空滑翔学校。1970年民航第十五飞行大队奉命进驻,1975年重新开通沙市至武汉航线。

  1985年至1995年的10年期间,沙市机场迎来黄金十年,三次扩建,频率之高全国罕见。1985年,原沙市市人民政府与民航广州管理局共同投资800万元扩建沙市机场。1992年沙市机场进行二期扩建,迎来波音737飞机,开通15条航线。1994年又扩建候机楼。“沙市机场扩建,主要得益于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左小平说,沙市经济快速发展,为当时航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改革开放后,沙市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1981年国务院将沙市确定为全国第一个经济体制改革的综合试点城市,沙市工业取得迅猛发展,为湖北第二大城市。沙松冰箱、沙隆达农药、荆江热水瓶、鸳鸯牌床单等产品全国闻名。

  1997年,宜昌三峡机场开通,沙市机场运输量逐年下降。同期,荆州经济开始下滑,支撑民航发展的经济基础不够强劲。2000年,沙市机场仅剩一条开往海口的航线。2002年5月,沙市机场停飞。

  后来,沙市机场改为通航机场,现有湖北楚天等6家通用航空企业,飞机37架,年产值超过2亿元,占湖北通用航空业66%的份额。

  目前荆州大力发展通航产业,海子湖通用航空小镇进展顺利,石首、洪湖、公安等县市通用航空产业都已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图为:荆州民用机场规划图

  新机场承载荆州复兴梦

  2012年7月1日,“和谐号”动车驶进古城,荆州进入“高铁时代”。当地政府立即追逐下一个目标——机场。当时荆州已经有了铁路、长江黄金水道、高速公路,独差机场。

  然而,早在2011年就已经完成的民航发展“十二五”规划,对全国民用机场建设项目已经完成部署。2012年才提出建机场的荆州,自然不在其中。

  怎么办?“一定要争取!”荆州还有最后一次机会——“十二五”规划中期调整。

  2013年,荆州市政府向省政府申请并获得支持。同年民航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期调整启动。荆州市积极申请,最终让中南局将荆州纳入调整规划并再次上报,荆州机场成功挤进国家规划之列。

  手持民航部门“准入证”,荆州再向中央军委提出申报。2014年荆州机场获得广空司令部支持。同年国务院出台《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等意见,荆州机场被列为重点建设项目。2014年底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复:“同意将岑河场址作为湖北荆州民用机场的推荐场址”。

  2016年9月7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批复同意新建荆州民用机场!

  左小平介绍,荆州民用机场为国内支线机场,总投资12.98亿元,将新建一条2600米长的跑道,7000平方米航站楼、5个站坪机位,预计2019年建成通航,规划开通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12地航线。

  “荆州机场前期工作起步最晚,时间最短,得到批复最快,真是不简单!”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通过荆州搞机场这个事,彻底改变了他对荆州的印象,荆州人想发展,荆州复兴大有希望!

  图为:荆州依托蒙华铁路打造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

  荆州向东,临空经济呼之欲出

  从市中心驱车到岑河机场路上,蒙华铁路、沙公高速施工场地热火朝天。这是荆州构建交通大格局的缩影。

  蒙华铁路与长江黄金水道在江陵十字交叉,依托蒙华铁路修建煤炭储配基地,从而实现铁水联运、江海直达。

  沙公高速与江北高速在江陵交汇,与潜石高速、沪渝高速、江南高速等形成高速路网。加上即将建设的机场,公、铁、水、空等立体交通格局将在荆州城东形成。

  “民用机场新建,将为荆州补上空中交通缺失这一重要环节,进一步彰显荆州区位优势,更大提升城市形象和功能,为荆州经济展翅高飞打开一扇新窗口。”左小平说,新建机场将拉开城市发展大格局,一座现代化空港新城将在岑河崛起。

  荆州机场东、南、西、北四方分别是潜石、江北、沙公、沪渝等四条高速公路,机场正被这四条高速公路组成的“井”字型交汇网络所包围;机场正西方向有蒙华铁路荆州东站,西北方向有汉宜铁路荆州站,蒙华铁路货运通道与汉宜铁路客运通道在这里交汇;西南方向,不远处是荆州盐卡港,黄金水道的临港优势非常明显。

  一个涵盖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立体化全通型交通网络,将在机场和周边临空区域形成,大大增强运输效率。荆州民用机场建成后,人流、物流和信息流将在这片区域集中,形成临空临港临铁经济区。

  图为:2012年7月,荆州火车站通动车

  动车进城

  先行集团转场

  2012年之前,荆州中心城区有三大客运站:楚都客运站、红门路客运站、长途汽车站。省际、市际长途汽车到站后,乘客可以在车站转乘通往县市的客车。

  当时荆州公路客运线路大约280多条,其中跨省线路就有80多条,客运汽车1200多辆。

  2012年之后,情况急转直下。当年7月1日,动车开进荆州,吸引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动车出行。

  荆州火车站副站长杜加伟介绍,2012年通车以来,荆州火车站新开通沪汉蓉、武孝城际列车等线路,日均发送旅客从8000多人次增加到1.9万余人次,高峰期发送旅客从2万余人增加到3.7万余人。

  图为:二广高速

  与之相比,汉宜沿线公路运输班车逐年减少。先行集团目前除了挂靠的个体户每天还有12个班次、日发送旅客不足100人,其他班次已经全线停运。整个集团的客运年收入已经从之前近2亿元锐减到9000万元。“动车已经把我们从高速公路上挤压到省道上,从市际和省际线路挤压到县市线路、甚至乡镇线路。”先行集团客运枢纽站站长严红说,为了应对动车带来的冲击,先行集团不得不转场经营,把客运线路重心放到县市一级上。

  从2017年开始,先行集团重点打造荆松城际客车,投放35辆豪华大巴,每半个小时发一班车,票价20元。通过一年运行情况来看,效果很好,客流量逐步上升,现已有30多万人次。

  图为:洪监高速建设现场

  高速公路

  县县终于通高速

  2011年前,荆州境内仅有沪渝、二广、随岳3条高速,9个县市区中,江陵、松滋、石首、洪湖四县市不通高速。“壮腰工程”实施后,荆州高速公路建设加速,先后有洪监高速(洪湖至监利)、武汉城市圈环线荆州段、潜石高速(潜江至石首)江陵段、江南高速、江北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

  图为:江南高速建成通车

  2014年12月,江南高速通车,石首、松滋两市不通高速的历史终结。2017年1月,江北高速建成通车,结束江陵不通高速的历史。2017年10月,洪监高速复工,项目建成后,将结束洪湖不通高速的历史。至此,荆州所有县市区都将通高速。

  图为:荆州长江大桥

  过江通道

  大学生的回家路

  2018年暑假,武汉大学生熊宏宇回石首老家。一趟下来至少需要五六个小时,他一年到头很少回家。

  熊宏宇家在石首市调关镇一个山村里。从大学到家,他要转4趟车:大学到长途车站,长途车站到石首县城,县城到镇上,镇上到家里。越往回走,交通工具越差:从学校到车站,坐地铁;从武汉到石首,坐长途大巴;从石首到调关,坐中巴车;从镇上到家里,只能坐麻木了。

  图为:荆岳长江大桥使监利区位条件得到历史性改变

  最难熬的是,途中要过长江。顺利的话,车到码头就上渡船过江;不顺利就要等好久,有时遇到恶劣天气长江封渡,则要在车上过夜。“石首人民都希望修座桥,打通长江南北。”熊宏宇说,石首辖区分布在长江两岸,南来北往的人都要坐船过渡。2015年底,石首长江大桥动工修建,2019年建成通车。石首人民对此欢呼雀跃。“长江大桥建设不仅方便两岸百姓往来,也有利于加强城市凝聚力,更重要的是加强长江两岸江汉平原与洞庭湖平原的经济往来,两地物质运输加快,经济融合加快。”荆州市交通局负责人说。

  近年来,荆州市大力推动过江通道建设,已经修建的有荆州长江大桥,荆岳长江大桥;在建的有4座,分别是沙市至公安的荆州长江公铁两用特大桥,石首长江大桥,洪湖赤壁长江大桥,洪湖嘉鱼长江大桥;规划拟建枝江长江大桥、李埠长江公铁大桥、盐卡长江大桥等8座,以及一条红门路至埠河隧道。

  图为:盐卡港内建成的国电码头

  一港十区

  打造黄金水道枢纽港

  荆州港是我省四个国家级内河主要港口之一,是服务湖北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的重要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有利于促进荆州承接国家重要产业转移,实现江汉平原、洞庭湖平原地区之间物资交流,彰显荆州市“荆楚文化”和滨江风光的魅力。荆州市601公里长江岸线全部纳入总体规划范围,重点对港口岸线进行规划和控制,有效加强对岸线资源保护,有利于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实施港口管理。

  图为:松滋车阳河综合码头

   未来荆州港将总体划分为:松滋、公安、石首、荆州、沙市、盐卡、江陵、监利、洪湖、洪湖湿地等共10个港区,每个港区的范围与对应的行政区划范围保持一致,形成“一港十区”的总体格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