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不可忘怀的耻辱和记忆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10-11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覃华林)金色之秋,又一次踏上了一个人走世界的采风行摄之旅,这次的目的地是巴尔干半岛的塞尔维亚、波黑、阿尔巴尼亚三国,巴尔干半岛地处欧洲的东南部,是一个经济相对较落后却又多事的地区,那里的风情独特,风光旖旎,宗教复杂,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之间积怨难解,各种势力在这里交织缠斗,使这里一直以来都称为欧洲的火药桶。

  原南联盟国防部大楼被炸后保持原样

  这里不仅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发源地,特别是上世纪末南联盟解体的波黑、科索沃战争给当地的人民,也给中国人民,给世界都留下了惨痛的记忆,至今,这个地区的经济都还没有恢复,战争的残迹随处可见。今年开始,这三个国家都先后对中国公民实行了免签政策,是欧洲率先对中国实行免签的国家,因此,让我们到这几个国家去看看一下子就变得方便简捷起来,因为航班的缘故,我把首站选在了塞尔维亚的首都贝尔格莱德。

  广告牌后为被炸一半的国家电视台,右边大楼受损较小仍在使用

  在经过了十多个小时的飞行之后于半夜时分抵达了贝尔格莱德,第二天一早就迫不及待的走到了街上,在走过了几个街区之后,贝尔格莱德给我的初步印象是,一个充满活力,干净整洁而略显陈旧的城市。市区没有几栋现代化的高楼大厦,绝大多数是年代久远的历史建筑,其间被北约轰炸后支离破碎的几栋大楼仍然矗立在市中心,仿佛在警示着世人并控诉着北约当时的暴行。

  

  当我在那里停留并拍摄时,一个老人看见我是中国人,走过来拉着我的手指着大楼不停的讲述起当时的情景和自己的愤慨,虽然我听不懂他大部分的话,但是通过他的肢体语言和表情完全能够理解他的意思,每当讲到America他就瞪圆了眼睛捏紧了拳头,表现出无比的愤慨,那种切齿之恨溢于言表,这是我到达贝尔格莱德后给我留下的最难忘的印记,也给了我极大的震撼!这位老人的情绪也深深的感染了我,使我要到原中国大使馆去看看的愿望更加强烈,但是,原中国大使馆隔着萨瓦河在贝尔格莱德的新城区,离我住的老城区有点远,于是我决定第二天前往。

  中国大使馆原址上正在建设中国文化中心

  第二天我就去寻找到新贝的公交车,到那里的公交车有好几条线路,但是我找了二个多钟头就是没找到,贝尔格莱德的公交车大家可能都想不到,就是公交站只有线路数字的小标识,至于起点与终点,中途经过哪些站一概没有,外人刚到这里时哪里摸得清楚方向,不能浪费时间了,于是果断打车过去。

 

  在这里打车也得要把功课做好,粉红色顶灯是最正规的,幸好没找到公交车,上了一辆粉红色顶灯的车后与司机一交谈,他就明白了我要去的地方,看来,有许多的中国人坐过他的车,大约半个多小时后到达了目的地,我还没看清楚方向,司机用手一指说就是那里,再仔细一看,在一排树丛的后面一处建筑工地的围墙边隐约看到了树立在那里的纪念碑。

 

  纪念碑约一米五见方,如果不是打车来还真的难得找到,最近的公交站都离这里好远,走近纪念碑看到有三个国人也在这里祭奠烈士,碑的四周摆满了鲜花,正在此时,一辆大巴停在了附近,原来是一个中国旅游团也来这里缅怀烈士了,我想,凡是来到塞尔维亚的炎黄子孙,不管是跟团还是公干,或者是自由行,绝大部分都会到这里来祭奠,都不会忘记死难的烈士的。纪念碑由塞尔维亚政府树立,上面用塞中二国的文字刻着:谨此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塞尔维亚共和国人民最困难的时刻给予的支持和友谊。并谨此缅怀遇难烈士!

 

  十九年了,十九年前的五月七日晚十一时半,美帝的五颗巡航导弹突然飞来炸毁了我们的大使馆,夺去了我们三位同胞的生命,同时炸伤了二十多人,如果当时不是潘占林大使在十分钟前催促大家回房间里休息,恐怕大使馆的人员就全军覆没了,因为当时大家都集中在弹着点这个位置讨论形势,商量第二天的工作安排,而在与中国大使馆一墙之隔的白色建筑日本大使馆却毫发无损,炸我们的大使馆就是炸我们神圣的国土啊!

  

  这个耻辱我们永远都不可忘记!十九年后的今天,中国已不是当年那个毫无还手之力的中国了,特别是有了习主席的领导,国家肃贪强军,振奋民族精神,国家的科技和实力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如今,中国大使馆已经迁移到别处,在这里的旧址上正在建设新的中国文化中心,我们永远怀念逝去的民族英雄,让这段历史成为警钟永远长鸣!  

  与被炸中国大使馆仅一路之隔的日本大使馆(白色建筑)

中国大使馆原馆址(资料)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