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招商引资看荆州:监利出新招 “重资产”招商见成效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10-11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监利经济开发区的光电产业园建设工地,只见20多栋厂房拔地而起,人来车往,一片繁忙……一方寂寥荒地已成开发热土。

  “如今,我们已经开始试生产,项目推进非常快,从今年5月搬到监利,短短四个月时间就开工了!”对于项目快速进展,湖北中磁尚善厂务负责人李力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项目从签约到拿地,再到施工等所有环节,一个字可以形容——顺。”

  “顺”的背后,是监利县筑巢引凤的新招——“重资产”招商。

  去年6月,湖北中磁尚善因科技战略发展需要,亟需投资建设新厂。

  孝感、黄石、荆州……企业一落户,买地、建厂房,急需大量流动资金,选址在哪?成为公司董事会面对的头等难题。

  “如果你们落户监利,可直接拎包入住!由政府出资,按照企业需求‘量身定做’厂房及配套设施,约定企业几年内回购就可。”分盐镇党委书记瞿建明伸出“橄榄枝”。

  竟有如此便利?几番考察之下,公司董事会决定将企业“嫁”到监利。

  除了区位优势、便利交通,“重资产”招商政策成为俘获企业“芳心”的重要筹码。“不是我们没有其他选择,而是在众多竞争者中,监利的条件最为优越。”公司董事长陈艳表示,“监利‘重资产’招商政策,让企业轻装上阵,投产时间大为缩短,为抢占市场赢得了先机。”

  去年国庆节一过,监利县政府出资,按照企业需求建设工厂厂房和办公生活设施的“重资产”招商工作全面启动。

  “我们只提供厂房图纸,派一位技术人员参与规划,其余不用操心,当起甩手掌柜。”厂务负责人李力说,如果不是重资产招商让其“拎包入驻”,企业自己招拍挂土地、建厂房、投产,一般周期需要1年至2年。

  短短几个月,光电产业园的20多栋标准化厂房已拔地而起。今年5月中旬,湖北中磁尚善生产线已开始试生产,首期规划的这3条高端生产线如期在监利上马。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随着中磁尚善电子元器件生产项目入园投产,湖北蓝晶元光电科技、深圳恒怡多精彩科技、双赢伟业、深圳欧沃电子科技、鑫进源科技等6个签约项目陆续进驻园区,产业集聚发展效果显现。

  这样的“重资产招商”,在监利已呈燎原之势。

  监利县招商局党组书记赵仙国告诉记者,近年来,监利打破企业征地自建传统招商模式,对符合产业规划、科技含量高、税赋贡献大、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大胆实施重资产招商,积极培育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元至7月,监利县签约引进工业项目47个,协议引资165.7亿元。(记者 李天然 特约记者 宋从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