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贫困户圆新房梦 荆州开发区滩桥镇危房改造暖人心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10-11

  “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我们家能够拆危房、建新房,明年一家人就能住上新房子了!”对于滩桥镇的贫困户王资耀一家而言,这是期盼许久的愿望。眼下,两层楼的主体结构已经完成,这个6口之家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近年来,荆州开发区滩桥镇将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作为精准扶贫的重点工作之一,全面落实政府专项补贴,合理利用拆迁政策,将住房困难贫困户全部纳入改造范围,不漏一户。对于解决贫困户住房问题,荆州开发区滩桥镇党委副书记孙梦杰说:“到今年12月底,我们要解决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安全住房问题。”

  危房改造:拆旧建新

  王资耀一家住在滩桥镇高兴村,6口人挤在已有40年历史的平房里,和周围邻居的小楼相比,低矮的房屋格外显眼。

  王资耀患有重病,不能干重活,属于典型的因病致贫。“家里种了17亩田,妻子常年在外打工,2个女儿还在上学,”说起家里的情况,他一脸无奈,“那时候想都不敢想建新房的事!”

  驻村扶贫工作组在走访到王资耀家的情况后,立即着手制定帮扶政策,帮助他申报危房改造、争取资金补贴、找工作,让一家人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

  如今,王资耀有了一个参加河湖管理的公益岗位,每月有固定工资,镇里还送来种子、肥料,家庭收入有了保障,“这两年总算存了点钱,加上危房改造补助,今年总算能够建新房了。”

  同样受益的还有同村4组的文哲明家。今年66岁的文哲明和老伴住的旧房已有20年历史,且是单片砖结构,专家鉴定必须重建。根据实际情况,滩桥镇帮助文哲明盖了新房。摸着铝合金门窗,看着明亮的房间,文哲明湿了眼眶。

  据荆州开发区滩桥镇扶贫办干部邓忠义介绍,对于原地危房改造的对象,镇里采取“先建后补”的政策,重建房屋补助3万元,维修房屋补助1万元,切实保障危房改造工作落到实处。

  异地搬迁:征迁还建

  “应改尽改”是荆州开发区滩桥镇推进危□驻荆州开发区记者刘娟

  房改造的原则。结合地方工业发展的实际,滩桥镇将危房改造对象划分为旧房改造、原地拆建和异地搬迁三大类。

  “对于在征迁范围内的危房改造贫困户,我们优先纳入征迁还建范围,将贫困户统一搬到还迁房中。”邓忠义说,凡在拆迁范围内的贫困户危房,一律提前按政策分派新房进行搬迁,这也是滩桥镇推进危房改造工作的一大特点。

  今年80岁的张传达一家今年3月从吴场村1组的旧房搬入位于荆监一级公路旁的北港小区,已经适应从低矮平房到楼房的新生活,“原来一家人挤在只有三间房的破房子里,根本不敢奢望还能住新房。”

  2016年以来,滩桥镇把实施危房改造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着力点,着重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确定危房改造对象。孙梦杰说,“今年,镇里共确定危房改造任务78户,现在已经完成36户,还有42户已经确定改造方案,正在组织实施,预计本月底前可以全部完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