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换肾夫妻同心脱贫奔富路——沙市区观音垱镇铁剅村杜小兵脱贫事迹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10-11

  荆州新闻网消息:在荆州市沙市区观音垱镇铁剅村一对夫妻二人换肾,同心脱贫致富的事迹感染了每一位扶贫人。

  这对年轻夫妻,男的叫杜小兵,女的叫马蓉,俩人勤劳上进,日子过得红红火火。2016年10月,杜小兵身患尿毒症,重度肾衰竭,医疗费缺钱,匹配肾源哪里找?儿子正上高中,家中岳父岳母均患病,正在全家人处于无奈、无助极度悲伤之中,杜小兵与妻子马蓉居然配型成功,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委书记夏家雷也第一时间到他家详细了解情况,帮他们筹措治疗费用。

  在村支部和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村里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及爱心村民进行了募捐,同时,驻村工作队将其家庭遭遇在网络平台上进行了发布,得到了不少社会爱心人士的响应,为杜小兵解决了燃眉之急。

  2017年初,杜小兵与妻子马蓉在武汉同济医院成功进行了肾移植术,妻子的一颗肾移植到他的身上。手术很成功,但是夫妇二人不能做重体力活,强壮劳力成了“半劳力”,高昂的费用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瞬间进入贫困。手术后的当月,村委就积极为其办理临时困难救助。考虑后续的复查费用也是一笔大开支,驻村工作队先后与上级沟通反映情况,按程序召开会议,加班加点收集资料、填报表格,帮助申报贫困户,当年就被纳入了低保户,年初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工作队和村委的努力下,这个家庭享受每月500元的低保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全免,教育扶贫每学期630元,有了低保、医疗扶贫、教育扶贫“三重保障”,夫妻俩也就有了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底气,杜小兵决定和妻子带着党的温暖,用勤劳的双手,为父母、为儿子撑起生活。

  夫妇俩出院后,村干部与市外侨局、市农行驻村工作队员主动作为,帮扶其发展产业。杜小兵自己生病前在外打过工,搞过养殖,村里这两年稻虾产业发展不错,考虑体力上不能干重活,便将家里5亩鱼塘全部改为虾塘,每天负责照看小龙虾生长和收虾卖,亩产收益将近4000多块。其妻马蓉以前做过销售、美容养生,懂一些健康养生,在村支书的帮助下,在镇上租了一间17平米的小店铺搞了个营养粥铺,每天起早贪黑,村里镇上来回跑,一切的付出是值得的,目前粥铺经营状况良好,每月收益不错。

  2018年8月,夫妇俩的儿子马西锴收到了湖北理工学院录取通知书,工作队听闻后,积极为其申报助学贷款和大学生路费资助,现在已经顺利入学。

  在记者走访过程中,工作队长曾远棠关切的问到检查情况,杜小兵信心满满的说:“目前检查各项指示正常,身体在慢慢变好,现在在家养点虾、粥铺的生意还蛮好,感谢你们的关心,现在国家政策好,我相信只要凭借着勤劳的双手和扶贫好政策,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的!”

  据悉,市农行驻村队员已联系沙市区支行工作人员对杜小兵进行评估授信,计划为其扶贫贷款3万元,夫妇俩打算用这笔钱装修粥铺二楼,扩大经营品种,同时呢,还准备将3亩水稻田进行稻虾连作,扩大养殖面积,通过自己努力,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铁剅村杜小兵电话是:13797338644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