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就业创业在荆州】沈作刚:昔日种橘林 来年盼甘甜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0-1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理君)早在两千多年前,爱国诗人屈原就写下了《桔颂》名篇。屈原赞美橘树,实际上寄寓着自己人格的修养。橘树是楚国地方的特产,如今,在江陵县马家寨乡,也有一位村民,种下了大片橘林,成为了当地的创业先锋。

  十月秋高气爽,在江陵县马家寨乡万兴村,沈作刚正在自己的大棚里整理枝叶。这片占地六十亩的柑橘林,是他2016年承包下来的。沈作刚和弟弟在浙江象山打工多年,当地人种植一种叫做“红美人”的柑橘,利润颇丰。当时,沈作刚就有把“红美人”引进到江陵的想法。

  “红美人”是一种日本柑橘,原产于日本爱媛县,2002年年初,浙江象山将这个品种引进到了国内。

  作为一种高档水果,“红美人”柑橘的单价可以达到20元一个。2016年10月,沈作刚以每株六十元的价格,一口气引进了4200株橘苗。而这些橘苗要想上市,可得费一番工夫。

  “红美人”在国内,一般采取嫁接种植。所以头几批果实,基本上都不上市。

  “红美人”抗寒性较弱,易发生冻害,因此要采用大棚栽培。沈作刚一次性投入了十多万元建设一体化大棚。

  今年是沈作刚种柑橘的第三个年头,棚内少量的橘苗已经结出了果实。柑橘大而饱满,还散发着诱人的清香。“红美人”常常作为礼盒形式出售,对外观、糖份要求很严格。在日本要求是糖度达到12%,外观无暇。在象山,这个标准已经能够达到。而在江陵,怎么种出媲美原产地的柑橘,是沈作刚一直思考的问题。

  土质的酸碱度,决定了未来五六年柑橘的品质。沈作刚开始尝试各种办法,逐步调整土地酸碱性。

  为了保持土地酸碱度,除草剂、杀虫剂这些化学制剂,沈作刚从来没有用过。

  附近有不少村民,都在沈作刚的大棚内除过草、施过肥,不过这样一来人力成本就增加了不少。目前,六十亩的橘林已经花费了近500万的投资。不过,沈作刚很有信心,一旦上市这些柑橘将销往江浙以及沿海地区,同时还能发展为柑橘园采摘等农业旅游项目,年收入将达到七、八十万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