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大数据+小程序" 松滋推出手机"智能化"医保征缴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10-13

  “用上了电子缴费程序,操作简单,大大降低了收费工作强度,避免了信息错误和重复缴费,太方便了!”近日,在松滋市新江口镇狮子咀村,代收城乡居民医保的村副主任毛先富一脸轻松。

  据了解,新江口镇狮子咀村近3000人,缴费时,人多嘴杂,同音字难免。毛先富说,“有的交了钱,又交一次,需要退时,走程序都要一个月,如账号不对,还不一定能退到本人账上。“姓名和身份证对不上,税务部门就不能直接入库,需要把错的核对正确以后才能入库,相当费时。”松滋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因信息不对,他们忙活了近2个月。多交、错交、不能入库……之前的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基层干部不仅没补贴,还经常赔钱。

  今年,狮子咀村村干部推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电子缴费程序,为参保人员提供了更高效的缴费方式,参保人员只要在手机上下载APP可以直接缴费。但这种方式在留守老人居多的乡村却碰了壁。该镇医保部门有关人员说,他们为推广手机缴费,在村委会进行演示,但村民还是半信半疑。由于没有收据,年轻人拒绝为其他村民代缴。

  一边推进手机缴费,一边对原有的城乡居民医保缴费程序进行改进。有关人员介绍,利用大数据,加挂小程序,建立新的“智能化”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电子征收程序,工作人员只需在电脑上输入居民身份证,居民姓名、缴费金额等信息就会自动显示,按照显示金额缴纳医疗保险费用,就能实现缴费、开票、个人缴费信息自动录入,避免了数据导入错误和重复核对的问题。(通讯员雷鸣刘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