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区:北拓东进中提质 “江汉明珠”重展新姿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10-16

  图为:沙北新区成为城市北扩新地标

  荆江大堤,荆州港。长江滚滚东去,船舶在滔滔江水中,鸣笛奋进。北望,不到10公里,长湖宁静而秀美。在这江湖之间,沙市犹如江中之舟,扬帆前行。

  熟知沙市历史的人会遥想到,曾经这里车水马龙,千帆竞发,素有“三楚名镇”“百年商埠”之美誉,一直就是长江中游工商名城。改革开放后,沙市被批准为全国第一个经济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城市,号称“江汉明珠”。沙松冰箱、荆江牌热水瓶、鸳鸯牌床单、活力28洗衣粉等轻工品牌全国闻名,至今为沙市人所津津乐道。

  近年来,沙市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沙市”奋斗目标和“提升城市经济首位度、打造社会发展首善区”发展定位,着力推进“四个重振”战略,谱写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3.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8.7亿元,财政总收入39.8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7亿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33720元、18000元,沙市连续六年获评荆州市绩效考核优胜单位。

  沙市,长江边上的这颗璀璨明珠,正在重新绽放属于它的风姿!

  图为:沙市经济开发区成为“双百”园区

  经济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三产业占比首次超过50%

  2017年,沙市区服务业首次超过50%。服务业占比提高,说明沙市经济发展结构更优,质量更高。

  近年来,沙市区始终坚持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现代工业,加快发展现代城郊特色农业,形成了“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现代工业为支撑,现代城郊特色农业为基础”的产业格局。

  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五年出台振兴服务业的文件10多个。总部经济、电商经济、楼宇经济、众创经济、品牌经济竞相发展。红叶针织、透透商贸等一批电商企业线上销售过亿元;岑河镇电商产业园获得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称号,产业集群产值超过50亿元,今年线上销售预计超过20亿元。文化创意产业多元化发展,菁华众创空间成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并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服务体系。荆州智谷新建成集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于一体的综合性创业园区,今年上半年入驻创新企业已达40余家。

  与此同时,传统服务业提档升级步伐也不断加快。北京中路“四纵三横”主城区核心商圈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集聚了国内外大批知名商贸企业,为人们吃、穿、住、行、娱乐、休闲、住宿、购物提供了全方位服务,每天客流量30万人次以上,成为全国知名商业街。荆州义乌小商品城、南国大家装、荆州新天地、共创欧美龙、海洋世界、温德姆酒店纷纷入驻,沙北新区加速融入主城区核心商圈。

  工业转型提速前进。机电装备产业园、医药化工产业园、临空临铁产业园规划编制基本完成,医药化工等支柱产业持续壮大。产业集群效应不断释放,机电汽配产业产值超过100亿元。园区承载能力不断增强,沙市经济开发区入驻企业达到100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4亿元。骨干企业加快发展,2017年江汉精细化工、东信药业等28家骨干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76%,江汉精细化工、天宇汽配等获评湖北省首批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

  图为:现代农业机械化生产

  城郊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坚持把发展城郊特色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广虾稻共生、稻渔种养体系,全区发展虾稻共生、稻渔种养8.7万亩,培植了湖北荆香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荆州市荆楚富民农机联社等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推动了秋收农庄、长湖锦绣、长湖花木大世界等一批田园综合体提档升级,加快了岑氏三相广场、万树梨花工程等一批重大全域旅游项目建设步伐,一幅具有沙市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正在徐徐展开。

  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沙市区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五大关系”,切实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实施四湖流域“三年行动”和长江大保护“九大行动”,强力推进“厕所革命”、乡镇生活污水治理等“四个重大生态工程”,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速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比翼齐飞”。

  图为:现代化的无菌包装车间

  改革开放跑出加速度

  ——197个重点改革项目打造新“洼地”

  改革率先一步,发展才能领先一步。

  2017年,102个重点改革项目圆满完成,今年95个重点改革项目加速推进,一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境改革取得创新突破,改革开放活力不断增强,红利不断释放。“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区级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到89项,规范区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35项,确定“一次办、网上办”事项26项,将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12家单位集中到一个窗口服务,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审批”。

  经济体制改革纵深推进。扎实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税降费”成效明显,2017年减免小微企业所得税、高新企业所得税3886.6万元,减征社会保险费2145万元。

  行政体制改革效果凸显。将农业、林业、水利、水产整合成一个部门,将政法委、维稳办、综治办等机构整合,将发改局、物价局、行政服务中心整合为发改局,将商务局、粮食局整合为商务局,将区旅游局并入文化体育旅游局,将移民局并入民政局,将政府法制办调整为区政府办挂牌,将区直机关工委、区绩考办并入区委组织部。改革后,沙市区政府精简一级部门13家,减少内设机构37个。

  全面优化的政策、服务环境形成了“洼地效应”,一大批重大项目纷纷抢滩沙市。2017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3个,今年上半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8个,投资67亿元的荆州健康体育部落刷新了招商引资新纪录。荆州机场、沙公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进展顺利,江汉精细化工扩建、新城吾悦广场等20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群力金属技改等8个项目竣工投产,沙市气场持续升腾。

  图为:中心城区核心商圈辐射江汉平原

  城乡面貌展现新形象

  ——“北拓东进中提质”深入实施

  沙北新区崛起,不仅改变了沙市,也改变了荆州。

  这里基础设施完善,道路管网建好,绿化、亮化完工;这里市政功能齐全,体育馆、图书馆、沙市中学建成运营,市民之家、医院也即将入驻;这里新型小区物业成熟,楚天都市佳园、诚园、朗园,城市御园等小区成为荆州现代人居新典范;这里商贸繁荣,温德姆酒店、南国大家装、共创欧美龙、义乌商品城等高档酒店和专业市场生意火爆,新商圈加速构建。关沮新城日新月异,2017年以来沙市投入6亿元加快关沮新城建设,“五纵四横”道路框架基本成型,大城市骨架进一步拉开。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新区新城的加速推进,吸引了一大批重点项目落地。2015年荆州海洋世界落户,2016年开建,2017年营业,一期水上乐园全年迎客50万人次,二期海洋馆和巨幕影院今年10月开业,三期风情街将在2020年建成。投资50亿元的居然之家、投资35亿元的新城·吾悦广场、投资25亿元的EPC工程总承包项目相继落户开建,文博园、希尔顿酒店、红星美凯龙等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进驻。

  新区新城建设加速的同时,棚户区改造步伐力度空前,惠及沙市区1/5居民。“这旧房终于被拆了!”在武汉读大学的小余暑假回到荆州老家,发现自家房子被拆了,一家人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让他惊讶的是,住在绿化村和红门路亲戚的旧房也被征收,即将入住新居。

  2016年至2017年,沙市区征收房屋24225户。今年底,危旧老式红砖红瓦房将全部拆完,沙北、十方庵、沙印沙棉等三处限价房建设也“快马扬鞭”,昔日低矮破旧的棚户区将变为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居”。

  图为:绿树成荫,高楼林立,荆襄南路成为沙市城区的风景线

  民生改善交出新答卷

  ——今年将在荆州市率先实现整区脱贫

  今年6月,来自沙市区的数万只小龙虾出征俄罗斯世界杯,成为轰动一时的大新闻。

  全区虾稻连作面积8万多亩,年产小龙虾1.6亿斤,销售20亿元。小龙虾、再生稻、蔬果等特色产业已经成为沙市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

  沙市区原有贫困村1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3943户、12855人。2017年底,全区已有3089户脱贫,12个贫困村出列,贫困村脱贫率达92%,贫困人口脱贫率达80%。2018年将在荆州市率先实现整区脱贫。

  沙市区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模式,每年拿出1000万元用于奖补特色产业。岑河镇依托富民农机合作社与农民签订土地托管协议,观音垱镇引进荆香缘、民华龙虾等合作社,带动发展虾稻5万亩。

  脱贫的关键在于增收,增收的难点在于渠道。沙市区积极探索建立特色产业与贫困村、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

  ——企业联镇。辖区10家企业与3个乡镇对接,发展订单农业。观音垱镇引进小胡鸭公司,建立土麻鸭养殖基地,以及莲藕、黄瓜等种植基地,提供原材料。

  ——项目联村。为贫困村投入400万元帮助发展特色产业,将扶贫项目收益50%给贫困户分红。今年每个扶贫项目可产生50万元收益,其中25万元能给贫困户户均分红2000元。

  ——能人联户。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农村乡贤等能人与贫困户一一对接,在项目引进、技术指导等诸多方面给予帮扶,使其精准脱贫。

  目前沙市区将2个农业乡镇打造成特色小镇,12个贫困村都将有一个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分红将覆盖所有贫苦户,户均增收4000元,全区整体脱贫指日可待。

  图为:2016年7月,惠工社区党委召开党员大会,通过社区阵地建设相关议题。

   基层党建

  惠工记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沙市区崇文街道惠工社区与荆州旅游码头只一堤之隔,历史上就因“务材训农,通商惠工”而出名。社区建有一个博物馆,收藏着上百件市民的生活用品,从纽扣到冰箱,不一而足。

  博物馆建在社区居委会二楼,占地约20平方米,从地上摆放着沙松冰箱、沙东洗衣机、蜜蜂牌缝纫机等大物件,柜子里放着活力28洗衣粉、鸳鸯牌床单、荆江牌热水瓶等,墙上则挂满了从建国初期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照片。“这里100多件物品都是社区居民捐赠的,有些是沙市本地产品,有些是外地产品。”惠工社区党委书记关文勇说,沙松冰箱是沙市与日本松下公司合资建设的品牌,沙东洗衣机是沙市与日本东芝合资建设的品牌,活力28洗衣粉、鸳鸯牌床单、荆江牌热水瓶等都是当时全国著名品牌。沙市人至今对此都津津乐道。“为什么要建这么一个社区博物馆?”“主要是为了党建。”关文勇说,街道要求各社区打造党建“一区一品”,惠工社区是沙市百年商埠的经历者和见证者,把过去辉煌的历史收藏起来,展示出来,既是纪念过去,激励今人,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体现?必须要有看得见摸得着的载体。”关文勇说,社区博物馆就是一个展示平台,没有口号,全部都是实物,而且来自老百姓生活用品,接地气,深受群众喜欢。

  图为:1988年10月,惠工居委会召开第七届居民委员会选举大会。

  博物馆于2107年建起后,不仅社区群众经常过来逛,沙市区、荆州市的一些单位也经常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来参观,大家给出的一致评价是“很独特,很有认同感。”

  关文勇说,惠工社区的党建品牌是“惠工记忆”,除了这些生活物品展示的历史记忆之外,社区还建立了党建记忆、文化记忆两个部分。党建记忆主要是展示改革开放以来社区党建阵地建设和支部建设的历程,文化记忆展示了社区支部带领群众建设社区文化生活的历程。

  泛黄照片,点点滴滴,前后鲜明对比,让人不禁感慨万千。1984年惠工社区居委会是一栋两层红砖红瓦的阁楼,现在则是1400平方米的四层楼。过去开会都是围成一团,桌子椅子都没有几个,现在会议室宽敞明亮有空调。所以社区干部们看了照片后都说:“跟过去比,现在条件好很多,没有理由不把工作搞好。”

  关文勇说,现在这个博物馆有两个作用,一是党建教育作用,二是廉政教育作用。这些艰苦条件下保留下来的生活物品,能给我们现在党员干部起到教育作用,符合“倡俭戒奢”的要求。所以,这个社区博物馆不仅是红色教育阵地,还是廉政教育基地。

  【点评】

  40年历程清晰表明,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如何加强党建,持续推动改革开放深入,沙市区打造“一居一品”的做法很有借鉴意义。尤其是惠工社区党建博物馆别有新意,起到了“一举三得”的效果:既是改革开放的纪念阵地,也是“不忘初心”的党建阵地,还是“倡俭戒奢”的廉政阵地。以小见大,见物思人,接地气,有认同感,非常实在。

  图为:江汉精细化工之前的车间

   典型企业

  江汉精细化工:唯有创新走得远

  从一家国营农场集体企业变成有机硅烷国际领先企业,江汉精细化工用了20年。从“丑小鸭”到“小天鹅”,用公司创始人甘书官的话说“主要得益于技术创新”。

  上世纪70年代,江汉精细化工还是沙市市岑河农场一家集体企业,从事建筑安装,年收入200多万元。1988年企业转产,生产乳胶手套,出口到美国。当时实行大包干,除了统购统销部分,其余企业自行生产销售。一只手套统购统销价格是0.15元,市场价格是0.3元。企业一年能赚20多万元。当时沙市有64条乳胶手套生产线,赚钱的就江汉精细化工一家。1989年以后,美国制裁中国,江汉精细化工不得不转产,生产婴儿智能摇床、地板砖、杀虫剂等。

  1995年,公司与荆州石油学院老师合作,生产油田润滑剂。1998年,石油学院老师退出,江汉精细化工正式成立,专心生产有机硅烷。

  2001年,江汉精细化工实行股份制改制,与武汉大学合作。学校以技术入股,提供5个产品的生产技术,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2002年公司有机硅烷生产量上万吨,年收入突破3000万元。

  “因为股份制改革取得实效,荆州市政府把江汉精细化工作为改革典型进行宣传。”甘书官说,当时一些作坊式小企业在改革浪潮中摸不到方向,政府希望通过宣传江汉精细化工的成功经验,帮助他们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2004年,武汉大学退出公司转让股份,拿走1000万元。江汉精细化工从武汉大学引进一名博士帮助公司建起了科研平台。后来公司又陆续引进几名硕士,搭起国际贸易平台,打开国际市场。“企业发展离不开创新,创新离不开人才。”甘书官说,武汉大学博士的股份一年分红就达1000万元。现在企业有博士2人,硕士10人,本科以上学历220人,占公司职工人数的30%以上。

  公司每年拿出数千万元进行科研,占年收入3%以上。其中用于生产橡胶轮胎的某中间体就进行了四次改造,每次改造都减少成本1000至2000万元以上,同时还大大降低环境污染压力;催化剂完成两次工艺改造后,用水量下降90%,用电量下降90%,排污量减少95%,增加产量1000万吨,增效1500万元,减少成本2000万元。

  甘书官介绍,2009年企业开始自主研发,目前获得17项发明专利和6项实用新型专利,自主知识产权产品销售占销售总额的97.86%,高新技术产品比例占99.5%,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评选为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企业现有100多个产品,多个产品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远销86个国家、300多家企业,包括米其林、固特异、倍耐力、普利司通等世界十大轮胎企业。2017年江汉精细化工实现销售收入12.5亿元,上缴税金1.5亿元,是2002年的41.6倍。

  【点评】

  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江汉精细化工给出了答案——创新。40年来我国一直在谋求技术进步,各级政府和企业都作出了探索,也取得长足进展,但一些关键技术还是受制于人。这不得不让人对我们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进行反思。不管如何改革,企业是科技创新的市场主体,这一点毋庸置疑。

  图为:小胡鸭公司全貌

  致富带头人

  小胡鸭:带动农民富起来

  从一个小推车变成流水线,从小作坊变成大企业,小胡鸭公司董事长胡秀容常常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的今天。”

  1996年,胡秀容和丈夫王志勇从四川乐山老家来荆州做卤水鸭。丈夫在租房里加工,她到大街上叫卖。

  创业初期,人生地不熟,遇到很多困难。白天叫卖一天,晚上还要调配方、卤鸭子,忙到深夜一两点,睡几个钟头又赶早爬起来推车出摊子。虽然很累,但心里有梦,也没觉得苦,开业三个月就有了好口碑。

  荆州本地人制作的卤鸭成本低,卖价便宜,一只鸭要比胡秀容的便宜10元。胡秀容只好贴本卖,从老家带来的几万元贴得差不多了,跟他们一起来荆州的老乡回四川老家。在这种困难下,胡秀容和丈夫横下一条心,坚决保证鸭子品质,不涨价。天道酬勤,天佑善行,经过半年苦熬,胡秀容的鸭子终于在沙市站稳脚跟,止亏为赢。

  1997年,小胡鸭与沙市肉联厂联营。1999年,“小胡鸭”品牌成功注册。2007年小胡鸭在关沮工业园买地70亩独资建厂,之后10年,相继完成一期、二期、三期工程。如今,公司年产值近3亿元,缴税2000多万元,成为沙市区骨干企业。“是沙市这一片热土,让我有了今天的成就。所以我要回馈沙市,帮助更多人致富,带动更多人就业。”

  在养殖环节,与周边乡镇200多贫困村民签订肉鸭与莲藕、黄瓜等原料长期保底收购协议。同时,与观音垱镇坮林村、三洲村等村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在观音垱坮林村建设蔬菜供应基地、三洲村建设肉鸭养殖基地,为三洲村粮食烘干项目捐款3万余元,带动贫困村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水产养殖与蔬菜种植。

  图为:小胡鸭唐家墩店

  在生产环节,聘请贫困户参与车间劳务和季节性用工,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8个,解决季节性劳力1000个,发放工资70余万元,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过五万元。600多号职工中有52个家庭、100多号人一家两代同厂、夫妻同厂上班,这种极强的亲和力和团结心让小胡鸭更像一个大家庭。

  在销售环节,小胡鸭300多家门店,从荆州到武汉,再到安徽和深圳,也带动400多人就业。

  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小胡鸭多次组织开展为贫困户送清凉、为贫困村送温暖活动,惠及289户贫困户和10名贫困学生,投入爱心帮扶物资资金20余万元。“我必须把小胡鸭做的更好,企业才能继续生存下去,才能更好帮助他人,否则,一切都是空话。”胡秀容说,现在公司产品有三大系列70多个品种,荣获中国著名商标,市场变得越来越大。

  【点评】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胡秀容朴实无华,用双手辛勤致富值得尊敬。我们纪念改革开放40年,不仅仅是纪念“勤劳致富”这种精神,更要弘扬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回馈大众的正能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