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寻访荆州百岁老人:老人长寿有方 勤劳豁达热心肠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0-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颖 杨尹)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随着生活水平和医疗水平的提高,长寿老人越来越多,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荆州现有百岁老人240人,分布情况为:荆州区7人;沙市区13人;江陵县10人;公安县27人;松滋市36人;石首市17人;监利县77人;洪湖市52人;开发区1人。

  10月份是全国"敬老月",重阳节七夕,荆州市民政局、荆州市老龄办和荆州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了"寻访百岁老人"活动,深入洪湖、监利、松滋和荆州中心城区,走访、慰问百岁老人,了解他们的生活。第一站来到了洪湖,这里的百岁老人有什么样的长寿秘诀呢?

  我们寻访的第一位老人住在峰口镇大公村,名叫杨氏,今年虚岁100岁,平时还能在家里做家务,精神看起来挺不错。

  杨奶奶出生于1919年,年轻时家里穷,丈夫被国民党拉去做壮丁,家里的生活靠杨奶奶一个人支撑着,最苦的时候,草根都拿来拌饭吃。但是这些磨难并没有击倒杨奶奶,反而让她更体谅别人的不容易,现在她坚持无偿为村里的老人做扇子和拐杖。

  杨奶奶的儿子觉得,母亲长寿的秘诀是乐于助人,心地善良,好人有好报。现在,杨奶奶除了听力不好之外,身体没有其他毛病。她吃饭不挑食,荤素不忌,胃口也挺好,有时候饭量甚至比自己儿子都大。

  距离杨奶奶不远的潭州村里,还住着一位百岁老人张金元,这位老人和杨奶奶一样大,也是虚岁100岁。记者来到老人家中时,她还拿着一把剪刀,打算自己剪指甲。

  张奶奶年轻时的生活很苦,父母去世得早,嫁人之后,一个人料理全家的生活。这也造就了老人坚韧不拔的性格。

  老人腿脚不便,儿子媳妇就尽心照顾着她。老人饭量还行,就是不太爱吃荤菜,儿子媳妇专挑老人爱吃的,做了送到老人手中。

  张金元的儿子乔本贵说,老人的长寿是一家人的福气,家有老,千万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