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5套环古城综合城市设计方案发布 哪一个最美?

来源: 荆州发布 2018-10-18

  记者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荆州环古城综合城市设计》公开征集方案后,该局邀请了国内城市设计和历史文化保护领域知名的5位专家对投标方案进行了严格的评审,推举了前5名方案。

  《荆州环古城综合城市设计》规划范围东起荆州大道、东环路以东约200米,西至西环路,南起学苑路、凤凰路,北至复兴大道,面积约12.9平方公里,包括古城内和城墙外的建设控制区。招标要求重点处理好环古城区域“古与今”、“内与外”、“新与旧”的关系,结合古城疏散和古城产业发展,完善环古城功能,改善古城内外交通,合理控制建设高度,构筑环古城区域空间、景观体系,协调环古城区域建设风貌,全面指导古城保护与更新、古城文化旅游发展。

  据悉,为了提升荆州城市形象,展示荆州文化魅力,荆州面向全国公开征集设计方案。项目自今年6月5日正式发布公告公开征集方案,至8月21日开标,历时两个半月。

  那么,前5名方案到底什么样呢?市城乡规划局特将前5名方案刊发,让市民一起来看看这5个方案,并欢迎市民朋友提出宝贵建议。

  【方案一

  方案对中心城区历史文化脉络做了大量研究,从文化、旅游、生活、生态四个方面入手,强调“历史文化碎片整合”、“文化旅游分片介入”、“保留老荆州慢生活”、“保护水乡田园环城生态”;从环城、古城、街区3个空间层次切入,由里及表、由外而内,探索“古与今”、“新与旧”的共生发展模式。

  主题:“云梦三国、荆楚明珠、南国完璧”

  亮点一:

  发掘古城文化载体,强化古城“三大关厢+大十字中心”的历史保护格局,解决“只见城墙不见城”的尴尬。

  规划充分研究荆州水陆商贸流通催生的关厢文化,从关厢入手,从大北门、南门、西门分三路向城内推进。北路以拱极门为节点:从城外的得胜街到城内的三义街,结合历史水系,形成北门历史街区。南路以纪南门为节点,城外起点为御路正街,重点修复东、西堤街;城内以关帝庙为核心,以冠带巷、宾兴街等历史街巷为骨架,形成南门历史街区。西路以安澜门为节点:城外沿繁荣街南北展开,城内围绕开元观和荆州博物馆,形成西门历史地段。三路汇于大十字街,并以文庙为核心,玄帝宫街、狮子庙街、佑丈街等历史街巷为骨架,形成大十字历史街区。采用遗址、建筑、景观等多种形式选择性复建:荆南书院、文庙、城隍庙、贡院、府衙、学宫(三管笔)等,作为文化街区地标,加强历史信息认知度。

  南关:御路正街,长江堤市

  西关:古道驿站,繁荣水市北关:内街外延,防御要地

  亮点二:

  重视旅游产业发展,植入“食宿+文展+闲娱+商服”四大功能板块,激发活力推动古城转型。

  利用古城疏散腾退的用地发展文化旅游。制定“历史片区引领带动、更新片区补充驱动”的旅游介入方案,强化四大历史片区核心游览功能,东门依托张居正街设置“荆楚旅游”商服区,西门依托博物馆、文理学院设计文展书堂,北门依托九老仙都汇集客栈食宿,西北城郊依托田野湿地策划田舍闲娱,实现荆楚文化旅游中心城市的定位,集中展示“云梦三国地、亦睹楚名都;南国荆州城、追忆千古闻”的旅游形象。

  亮点三:

  着力社区生活重构,通过“低碳交通+共享空间+开放社区”的综治手段,恢复“老荆州,慢生活”体验。

  以“国际慢城”为目标,制定“慢—生活圈”社区规划,强调“背街小巷+市+场”的社区营造,完善生活便民设施,推行绿色出行交通模式,构建5分钟邻里生活圈。重视旅游开发背景下的社区再生研究,保护当下真实社区生活,发展复合型社区,提高生活服务水平,延续“老荆州”慢生活活力,营造“古城锁时光”记忆体验。

  亮点四:

  强调生态固城,最大限度地保留西郊乡野景观,以保护环城历史环境。

  云梦泽是荆州古城建城的自然基地,在其影响下形成了“一河环城,多泽贯城”的古城空间特色。水系和乡野是界定古城边界的元素,应维持绿野乡村环境和绿楔水系等古城建城环境重要“保护壳”。严格保护其现有的农田、水渠、鱼塘、林地,保持质朴天然的乡村景观,并严格控制建筑风格和建设力度,建筑以聚落的形式融入其中,形成组团式的空间格局。规划整治太晖村、繁荣街,打造云梦泽田园综合体,共同构成“城墙外的绿洲,郊野里的家”。

  亮点五:

  以城墙系统为重要引擎与触媒,强化环城主体作用,统筹古城“内外”整体发展。

  建设环城绿化控制带,设置城墙上、墙脚下、环城慢行道和沿护城河水上游线,引入多样化的新媒体艺术形式,将艺术生活融入到城墙空间中。引导环古城景观视线,以城门为节点,城墙为纽带,强调城门之间交相呼应,对内主看4个历史片区,对外朝向云梦泽国和关公主题景区,内怀古外生态,整体呈现内外有别,景象环城。

  亮点六:

  重视项目落地实施,构建古城保护与发展项目库,策划特色启动项目。

  规划策划25个重点项目,包括历史整合项目9个,文化旅游介入项目8个,生活社区重构项目5个,古城空间拓展项目3个。规划策划了繁荣水乡、三义烟火、荆楚博览、大十字历史片、南门庙市、荆楚天地、城南文创区等项目,充实荆州古城历史文化内涵,丰富旅游产品体系。

  【方案二

  从古城疏散与交通疏解问题研究出发,以“古城保护”和“古城更新”作为规划切入点,重点解决古城人口疏散、功能重组、交通疏导、文化织补、生态修复、风貌控制、旅游发展等问题,对标“古城申遗+5A景区创建”,提出兼具可持续性和可操作性的规划思路与实施计划,力打造“更宜居更可持续发展的古城典范”。

  主题:承古抱今,内外兼修

  亮点一:

  全局统筹,重构古城理想格局。

  以宏观视角与城市演变为基础,从大文化、大生态、大发展格局研究出发,规划“一环享雅韵,三廊赏古今,三区看繁华”的整体格局;强调古城遗址公园环,突出千年历史文廊、便河及满汉城界景观廊三条廊道,打造城墙文旅博览圈层、古城中心生活圈层、城墙外综合服务圈层。

  亮点二:

  疏解人口,优化用地,重振古城功能活力。

  对古城现状用地及人口做了大量深入研究,提出适合古城发展的人口规模应控制在4.5万人以下;就业用地与居住用地比为1.24,古城可以实现职住平衡,减少古城内外通勤,腾退用地用于发展旅游产业,提升古城内生发展动力。

  亮点三:

  “既相对独立又适度融合”的双模式交通体系。

  规划为古城内部旅游及生活打造“既相对独立又适度融合”的两套交通体系,有效解决古城交通难题。旅游交通方面,游客可利用城门外机动车停车场,换乘旅游公交、观光电瓶车等多种交通方式,进入城内旅游交通环线,借助环线上多条慢行通廊延伸至文旅景区与生活区域。生活交通方面,,沿古城生活干路系统以300米为服务半径设置公共停车场,就近停车、步行入巷,延续并梳理街巷空间,形成连续开放的慢行交通网络,把街道还给生活。

  亮点四:

  生态修复,完善古城内外蓝绿本底。

  城墙外提出“蓝带计划”,恢复通航;城内考虑恢复便河历史水系,实现古城内外水系连通,通过“截、疏、活、净”等措施,改善水生态环境,实现活水、亲水、游水。针对城外绿化开敞空间多而城内偏少的现状,结合古城更新实施“千园计划”,建设环城墙立体花园,改造开放空间,形成拥有上千个花园的古城,构成古城内外蓝绿生态基底。

  亮点五:

  构建古城文旅项目体系,活化资源激发古城活力。

  启动项目主要包括关帝庙文旅园区和名仕风情园,配套项目包含文博园区、荆楚非遗展览馆、工业遗址公园、城墙遗址公园、文创产业孵化基地等内容。重点打造关帝庙文旅综合区,以关帝庙为核心,整修庙前广场,打通南纪门直达玄妙观的文化轴线,通过研究荆州地区传统民居院落空间,保护性修复现有古建,延续传统街巷肌理,植入民宿客栈、美食街、商业综合体、精品酒店、创意工坊等功能,打造集吃、住、演、游、购于一体的市井文化体验综合区。

  【方案三

  规划对标“世界文化遗产”标准,以“历史性城镇景观”设计理念为指导,充分调研原住民、国内国外游客、城市建设管理者、历史文化研究学者等各界人士对古城的认识与需求,关注古城内人的社会活动。提倡用现代性的建筑语言来表达城市的新生,凸显古老的历史,彰显现代的城市,建立古与新的对话。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建议把城市的古今和未来连接起来,把荆州古城打造成全国乃至世界独有,充满活力而又宜居的城市。

  主题:老城新生

  亮点一:

  以“世界文化遗产”定位荆州古城。

  规划认为积极推动荆州古城申遗,既有助于重新审视古城墙的重要历史地位和历史贡献,也有利于充分挖掘古城墙背后的文化底蕴,从而更好地促进荆州的文化传承、城市建设和旅游发展。应按照“世界文化遗产”标准,全面梳理历史文化资源,合理制定活化路径,向国际输出文化品牌。

  亮点二:

  按照历史性城镇景观方法规划古城。

  强调“文脉延续,价值挖掘”,以“历史性城镇景观”的理念为指导,通过空间图解的方法梳理古城的脉络与资源,设立新的文化节点,增设绿道和历史廊道,构建古城内文化联系的网络。设计突出沿古城墙“一环”及东西、南北向的“两带”,强调沿荆中路东西文化休闲轴线和南北向“城墙记忆公园”,重点打造南门欢迎中心、演艺中心、城墙博物馆等多个活动节点。

  亮点三:

  重视古城内人的活动和场所营造。

  重视“空间重塑,活力营造”,结合市民生活上的各个范畴,融合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多重要求的设计理念,倡导文化加生活,构建生活式景区和景区式生活的内涵。通过在重点节点内引入多种文化活动,激活古城品牌,创新旅游产品,在古城中注入新活力,从而探索古城保护与利用的关系。

  亮点四:

  用现代建筑语言表达古城新生。

  以现代建筑设计手法,重点设计关帝文化博物馆、城墙博物馆、演艺中心。关帝文化博物馆面对广场,以露天剧场的形式进行设计,在广场上可以开展纪念活动和传统表演,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展示空间。城墙博物馆建筑以连续的坡道围合而成,人们可以沿着坡道缓慢步行,从不同角度观看古城墙。建筑立面运用了玻璃幕墙以表达对古迹的尊重,人们可以在现代的建筑里感受到历史的古朴与厚重。演艺中心将容纳多种不同类型的活动,包括水上龙舟赛事、古城文化表演、国际马拉松等,为超过数千名参与者提供支持;建筑采用当代的语言,形成了一个新的地标,古老的城墙与新生城市在此相遇。

  亮点五:

  制定文化资源活化利用路径。

  通过博物馆式保护和展示、文化资源活化利用、文化产业转化三种方式,合理利用荆州古城文化资源。新建城墙博物馆,使其成为展示全国乃至世界古城墙遗迹的历史文化展示地;活化利用古城墙,丰富城墙文化景观,丰富现有环城墙活动类型,让古城墙融入城市文化和市民生活;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大研发和产业制作,形成创意中心。定期举办国内外文化研讨会、博览会,加大教育旅游、文化体验等多领域实践拓展,发展成为文化产业教育基地。

  【方案四

  基于荆州古城多元文化、复杂空间、双重生态特性认识,规划认为不能简单以“三国文化”定位古城,不能大肆拆建以一种建筑风格控制古城风貌,提出“全文化、全空间、全生态”的三全理念和“轻产业、微更新、轻触碰”等八大策略,创造“脉、园、关、慢”主导的城市空间微更新模式。

  主题:全文化、全空间、全生态,轻产业、微更新、轻触碰

  亮点一:

  深度认识荆州文化、空间、生态特征。

  多种空间形态、多元建设风格的城市风貌以“拼贴”状混杂交织,色彩斑斓,体验丰富,是荆州景观风貌的最大问题,同时也是其最大特色。试图以一两种风貌来统领、进而遮蔽这一特色的“大手笔”式的规划设计方案,是方向性错误。应充分认识荆州古城文化、空间、生态特质,将其打造成一座中华多元文化展示园,一个区域慢访乐活城,一片城乡生态共享区。

  亮点二:

  确定“三全、二轻、一微”的规划理念。

  规划提出“全文化、全空间、全生态”的三全理念和“轻产业、微更新、轻触碰”指导下的八大策略。基于文化层叠下的体验经济时代,提出荆州必须实现从“游”到“访”的产业模式创新,并构筑“访”产业的空间承载体系。基于复杂多样的空间特征,提出以文化寻根为基础、以公共空间微更新引领、以新城建设疏解古城的古城空间微更新模式。基于古城自然与文化生态环境,提出保护河湖湿地与田园郊野形成的自然体系和共享包容的日常社会生活环境“轻触碰”织补措施。

  亮点三:

  创造“脉、园、关、慢”主导的城市空间微更新。

  摒弃“大拆大建”“新城运动”等城市更新方式,提倡以“微干预”“微更新”等主导的城市更新理念。以多个历史空间体系叠合形成的“芈”字“脉”络作为古城空间发展基础;以“园”为空间再生的抓手,形成古城内的特色景观风貌;以“关”为切入点,结合古城外部不同的城市发展动力,因势利导,形成不同的城市主题式发展;通过建设多模式城市交通系统建设多模式的复合慢行交通系统,实现“慢访宜行”。

  亮点四:

  构建环城外围交通捷运廊道。

  在环古城外围区域形成一个捷运廊道,在观光的同时,联接私家车、大巴、公交、码头、自行车、步行等不同的交通方式。通过增加古城外机动车交叉口、建设“P+P换乘口袋”,重构路径,切实改变“能来难入”的“最后一公里”交通难题,实现方便多元的“快来宜停”。

  亮点五:

  全文化、全空间、全生态节点设计。

  采用微更新、轻触碰的手段,处理保护与发展的矛盾,避免建设性破坏。尊重并发扬荆州极具典型意义的风貌多样性,整治和保护原生态的建筑风貌,使各类风貌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大北门——三义街地段:保留其市井生活风貌,采用渐进式的微更新模式,鼓励自下而上的更新改造。因地制宜设置街、城、楼、塔、园、池、野等景观元素,异地复建妙应塔,重塑荆州环古城区域的天际线,并形成完善的地标体系。置入新兴业态,形成荆州古城新的游访到达地。

  小北门访客中心采用生态建筑设计,与周边环境契合。规划设置综合换乘枢纽一处,私家车、大巴、公交、码头、自行车、步行等不同交通方式在此集中换乘,实现快来和慢访的便捷转换。

  南门街区是城墙文化、市井文化、宗教文化等全文化演绎与展示,集市井生活面貌展示、传统商业休闲、城景观光访游、文创产品推广、传统民俗展示、特色民宿体验等生活、文创、商业、休闲于一体的综合片区。

  【方案五】

  面对荆州古城“重城墙轻城内”、“典故多载体少”、“有景点无产业”的尴尬局面,系统制定“治城、塑城、乐城”三大战略,解决古城结构、风貌、产业问题。构筑“五大特色板块”、“九大功能分区”,构建“功能成环、大道成网”的交通体系和“蓝脉绿网”生态安全格局,策划“五环四线”游览线和9大体验亮点项目,打造中国展示荆楚文化的重要窗口、长江中游文化旅游目的地、可持续发展的活力示范城。

  主题:楚意慢城

  亮点一:

  全面诊断古城问题,系统制定“建城、营城、兴城”方略。

  面对荆州古城“重城墙轻城内”、“典故多载体少”、“有景点无产业”的尴尬局面,规划充分发挥荆州市的人文与环境优势,以古城保护与利用为切入点,以城市更新与城市激活为创新点,以提升城市特色与形象为侧重点,强化旅游、生活、生态功能,系统制定“创新建城”、 “环境营城”、“文化兴城”方略。

  亮点二:

  深化功能研究,形成“五大板块”、“九大分区”。

  按照“以功能疏解推动古城疏散”要求,重点研究腾退用地新功能。坚持古城内外联动,优势互补,形成千年印象、综合服务、三国故事、民俗文化、青年创意五大主题特色功能集群,在此基础上细分为旅游服务核心区、综合接待区、文化交流区、历史文博展示区、市井生活体验区、文创产业区、青年活力社区。

  亮点三:

  连通内外水系,织补绿色网络。

  制定区外生态补水和区内水系联通,提高河网环通度,建设生态驳岸让河道“自然呼吸”,增强河道生态自净能力。架构“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生态景观系统,形成“水园并续、多楔渗透、城绿交织”的景观意向,打造“生态城市、滨水绿链、交通绿廊、景观轴线”的线性生态网络。

  亮点四:

  城内城外互动,策划“五环四线”旅游线路。

  重视以古城墙为核心,以内环林荫路、城墙上步道、外环青砖路、护城河水上游、护城河外观景游线等形成的“五环”。策划“四个主题旅游线路”,包括西北角由三义街、得胜街、博物馆、繁荣街、太晖观形成历史文化游线;东北角依托明月公园、满汉墙遗址公园及民宿接待区形成生态休闲游线;东南角依托关公义园、南门历史街区、旅游核心区、张居正街形成三国主题及市井文化游线,西南角依托大学校园、工业遗址公园、文创产业区、西湖公园等形成适合年轻人的青年活力游线。

  亮点五:

  强化古城文化体验,9大主题项目丰富古城内涵。

  以快乐旅游、快乐生活为出发点,一方面对三义街、关帝庙、繁荣街等历史街区进行提升改造,另一方面,利用环城区域用地,全新打造文化体验项目,策划关帝庙历史街区、荆楚主题文化街区、三国主题文化街区、繁荣街民宿、千年印象影视城、青年社区活力节点、文创主题商业街区等项目,形成9大体验亮点。

  千年印象影视城结合古城西北角水乡湿地建设,依托凭借周边景观资源,提供印象观演广场与印象剧场,打造荆楚文化影视基地。

  主题文化街区围绕关公义园、刘备招亲、张飞一担土等旅游项目,将三国主题旅游产品系列化。以关公义园为基础,拓展游客接待中心、滨水步行街、文化社区等功能。

  繁荣街及文创主题商业街区遵循环境肌理与空间尺度,引入市场机制自主更新,形成别具一格的民宿街区。结合西部国家高新区设计文创主题商业街区,设置文化会馆、创意MALL、艺术家LOFT、文创工坊等,延续传统脉络,营造创意街区,促进文化多元与创新。

  您认为上面五个方案中哪一个最美,最能凸显荆州古城的特点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