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脱贫又脱单 "荆州屋脊"上有个绝处逢生的脱贫故事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0-18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肖永军 程江涛 邹逸凡)在松滋市西南边陲,卸甲坪土家族乡因为海拔最高,被称为“荆州屋脊”,是湖北省重点插花贫困乡。在卸甲坪乡彭家沟村,土家山乡里的汉子郑兴兵,从高梁梗当大门、不蔽风日的土坯房,到住上宽敞洁净的新房;从四处漂泊的光棍汉,到迎娶来自省会城市的新娘子;从吃饭穿衣全靠乡亲接济,到如今年收入10多万元,在高山绝顶之上,郑兴兵上演了一幕绝处逢生的脱贫故事。

  过卸甲坪,绕黄林古桥,越彭家沟,经凤凰淌,沿着陡峭崎岖的山路,在山路尽头,山顶上有个石山围绕的小坡地,叫“岩院子”,45岁的郑兴兵就住在这里。

  岩石中间有块茂密的松树林,散养着近20头牛、30头猪、80只山羊,还有近百只土鸡。靠着发展生态养殖,2017年郑兴兵收入11万元,顺利脱贫出列。脱贫后的郑兴兵,如约与来自贵州省贵阳市的妻子——张老皿领取了结婚证。中年丧偶的张老皿在浙江打工期间,认识了勤劳朴实的郑兴兵。2012年六月,她辗转千里随着郑兴兵来到了松滋卸甲坪。刚来的第一天,张老皿就后悔了。一间破旧的土坯房,半间住人,半间喂猪,连大门都没有,是用高粱梗扎成的,更不用说有件像样的家具了。

  破败的家,荒芜的田,一贫如洗,这一切让张老皿顿生悔意。“不脱贫,就不领结婚证,一定让你过上好日子”。这是当初郑兴兵对张老皿的承诺。从此,郑兴兵起早贪黑,走上了属于自己的脱贫之路。

  山顶上近200多亩山林,坡地上还有大片荒地,郑兴兵觉得这是发展生态养殖的绝好条件。没有基地,他开山辟路,开荒种地,种植了16亩玉米;没有本钱,帮扶干部每年送来6只小猪,驻村工作组帮他联系精准扶贫贷款,额度从每年2万元,到3万元,再到4万元,10万元,郑兴兵买来猪、牛、羊;没有技术,他从零开始学起,就这样,郑兴兵在山顶上当起了“牛羊倌”。

  两个人,一条心,没日没夜地忙。2016年,郑兴兵手头有了些积蓄,加上危房改造的补贴,郑兴兵终于建起了面积96平方米的新房,郑兴兵和张老皿终于告别了高粱梗当大门的土坯房,还买来家具家电,买来喂养牲口所需的脱粒机、粉碎机等各种机械设备,总算有了个家的样子。在各界帮扶下,郑兴兵的生态猪、牛、羊、鸡成为远近闻名的抢手货。

  现在,彭家沟村成立了“金彭”生态专业养殖合作社,“牛羊倌”郑兴兵成为合作社的骨干成员。听说村里的凤凰淌水厂即将建成,郑兴兵筹划着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完成道路硬化,还要改善居住环境,过上小康生活。对于未来的幸福生活,郑兴兵夫妻二人充满信心。

  【编后】山登绝顶,毅力为峰。幸福都是靠奋斗得来的,靠着勤劳苦干,郑兴兵夫妻二人在贫瘠的高山顶上,同心浇灌出幸福之花。“荆州屋脊”上的脱贫故事感人至深,令人动容,也给人启迪。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